首頁 -> 港澳 ->社會

“腹有詩書——全港小學校際中國語文常識問答比賽”英華小學蟬聯冠軍

分享到:
2022-08-14 13: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4日電 由灼見名家傳媒主辦的第二屆“腹有詩書——全港小學校際中國語文常識問答比賽”8 月 13日於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大講堂舉行總決賽,四間晉級總決賽的學校表現出色,競爭激烈,最終由英華小學及拔萃女小學再度蟬聯,分別奪得冠、亞軍,聖公會聖彼得小學及啟基學校則分別名列季軍、殿軍。

文灼非:比賽相當於一趟中國傳統文化之旅

總決賽在下午 2:30 分展開,灼見名家傳媒社長文灼非先生在致辭時表示,今年在第 5 波疫情下舉辦賽事挑戰重重,但在一眾機構支持及宣傳下,本屆共有 67 間小學參賽,超過 600 位師生參與再創新高,感謝連續第二年贊助比賽的鵬程慈善基金、中原地產、伍絜宜慈善基金,在內地及香港慈善足跡廣泛的田家炳基金會,以及來自 13 間大專院校的中文、翻譯及傳播教授、學者擔任是次比賽的顧問及評判,特別是首席顧問何文匯教授,皆為中國語文及文化的大師級學者,陣容較往年鼎盛,還有各支持機構更是此次賽事最強大的後盾。


文社長表示,今年很榮幸邀請到新任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擔任主禮嘉賓,蔡若蓮局長本科在浸會大學修讀中文,其後在中文大學先後取得中文教育碩士及博士學位,當上校長後致力推廣中國語文知識,是主禮嘉賓的不二人選。而連續第二年舉辦比賽,他認為學生最大的得益是能有趣地將中國文學史溫習一遍。他形容當年修讀劉大杰編著的《中國文學發展史》十分枯燥,領略當中的精華並不容易。現在則有許多科技幫助學生學習,當中包括施仲謀教授新近出版的《詩詞欣賞與品德情意》,以輕鬆的手法介紹詩詞,施教授並捐贈十多本著作作為今年得獎學生的禮物。

他表示,近年多家大專院校積極推廣中國文化知識,特別是在施仲謀教授帶領下,教育大學先後出版了《三字經》相關書籍,也是此次比賽的參考讀物,相信同學讀熟後上陣就不需要擔心,也提升了閱讀的境界,像是走了一趟中國傳統文化之旅,包括文學、歷史、地理知識,甚至是國際關係,無形中學到了許多東西,學得開心,玩得開心,希望能藉由比賽將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蔡若蓮:歷史文化是我們的根,也是維繫民族團結的基石

主禮嘉賓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在致辭時表示,“腹有詩書”出於蘇東坡的詩句“腹有詩書氣自華”,即熟讀詩書可以提升人的修養,由內而外流露出來。她指出,蘇東坡是她最喜歡的大文豪、書法家、政治家,對農業水利也有貢獻。他比莎士比亞早出生 500 年,是當今最多人研究的文學家之一,足證中國文化有獨到的吸引之處,因此她自己也非常喜歡中文。

蔡若蓮局長指出,“腹有詩書氣自華”廣為流傳並非因為蘇東坡的名氣,而是準確地闡述了讀書與個人修養的關係。除了積累知識,讀書也讓我們從別人的經驗中提煉智慧,領悟人生的道理,在潛移默化下塑造我們的品性。現時全球每天出版的書籍眾多,資訊量爆炸,令人不知從何入手。而閱讀經典便是最好的出發點,因為經典作品是寶貴的文化遺產,也是傳統美德的根本,當中的情意與哲理,是智慧的結晶。

她認為是次比賽建議的讀物廣泛,讓同學有機會涉獵這些語言及文化知識,獲益匪淺,恭喜晉身總決賽的同學獲得努力的果實,唯謹記不論名次,在國家歷史文化知識的增益已可終身受用,便是最好的鼓勵。她又引用《荀子・勸學篇》“學不可以已”,指出學習是無止境的,希望同學積累知識,養成習慣不斷進步。

她指出,除了經典,國史、國情、中華文化、國家地理、憲法、基本法以及國家安全教育等都是課程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歷史更成為初中必修科目,同學可以整全的學習中國歷史,中國語文科的文學元素也蘊涵了中華文化精神和內涵,修身、求學、做人處事之道。近年,教育局更舉辦多項活動,以及向學校提供多元化教材,以活潑的方式培養同學的學習興趣,豐富同學的學習資源,她呼籲學校多善用這些教材,培養同學成為愛國愛家的人。

她表示,歷史、文化是我們的根,也是維繫國家團結的重要基石。從小熱愛和重視自己的民族和文化,並浸淫其中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她感謝文灼非社長舉辦這次比賽,以及一眾顧問教授的支持。

贊助機構: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經歷定必終身受用

白玉贊助機構鵬程慈善基金創辦人及主席鍾志平博士致辭時表示,作為觀眾參與第一屆“腹有詩書”比賽,對於問題的深度與同學的學問深感佩服,指出自己未能回答許多問題,從中看到了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之處。他認為同學在過程之中必須學會欣賞這些知識,不論輸贏,定必終身受用。而“腹有詩書”並非煙花般一瞬即逝,勉勵同學日後繼續深入研究學問,並祝願日後鵬程萬里。

紫檀贊助機構中原地產亞太區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雄則表示,去年他懷着緊張的心情觀看賽事,問題十分不簡單,自愧不如,因此決定再次贊助這個比賽。他讚賞晉身總決賽的同學十分厲害,又感受到老師和家長的支持。中國文化超過 5000 年,即使用 50 年學習都只是其千分之一,足證中華文化的深厚之處。

紫檀贊助機構田家炳基金會董事阮邦耀博士表示,祝賀四所學校經過一番努力晉身總決賽,希望他們能夠發揮最高水準競逐獎項。他認為,中國語文是中華文化重要組成部分,而中華文化和德育教育最終目標是塑造國民優質的品格,十分重要。為了貫切田家炳先生“育德重於育才”的教育精神,因此贊助是次比賽,希望老師及同學皆能從中有所領會,培養品德,成為擁有高尚品格、高雅氣質和豐厚知識、技能的明日時代公民。(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