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江觀察 | 美國三位標誌人物的離世值得細品和思量

分享到:
2023-12-01 09: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記者 黎金良)繼美國前第一夫人羅莎琳·卡特之後,美國兩位標誌性人物也在短短兩天內相繼去世。一位是來自商界、99歲的美國投資大師查理·芒格,另一位是來自政界、100歲的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長期看好中國。

香港中通社圖片

芒格是“股神”巴菲特的“黃金搭檔”。巴菲特在聲明中這樣形容這位長期搭檔:“如果沒有查理·芒格的靈感、智慧和參與,伯克希爾·哈撒韋就不可能發展到現在的地位。”

就在一個月前,芒格接受專訪時再次談到投資中國的話題。他認為,未來20年中國經濟幾乎比任何其他大型經濟體都有更好的前景。

芒格是少數長期對中國保持樂觀的投資家,即使在新冠疫情之後,他仍然看好中國。多年來,他在投資中國方面比巴菲特更加樂觀。巴菲特最近一次在中國的著名投資──2008年買入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股票,就是由芒格建議促成。

芒格雖然關注投資,但也很重視中美關係。在今年巴郡的年度股東大會上,芒格連用三個“愚蠢”來形容一切加劇中美關係緊張的行為,並指美國應該與中國好好相處,為了共同的利益與中國進行大量自由貿易。

緊隨芒格之後,基辛格去世的消息傳來,很快又在中國社交媒體引發一輪關注熱潮,並在短時間內衝上熱搜第一。有網友甚至感嘆,這些標誌性人物的離世,標誌著美國一個時代的結束。

芒格和基辛格在中國都是家喻戶曉。其中,基辛格在過去50多年來訪華100多次,被視為美國政壇最權威的“中國通”。

從52年前陪同尼克松總統訪華開啟中美關係正常化進程,到今年7月最後一次訪華,基辛格的一生都在推動中美關係發展,對增進兩國人民友誼作出歷史性貢獻。中國最高領導人今年7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基辛格時,更以“老朋友”相稱。

基辛格離世後,回顧他一生經歷和成就的官方悼念,就有多達11處內容是和“China(中國)”相關的,可見他與中國的深厚關係。

除了這兩位長期看好中國的美國大人物,一個多星期前還有96歲的美國前第一夫人羅莎琳·卡特都離世了。這三人共通點都是很長壽,見證了中美關係的起伏。

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對於1977年至1981年出任美國第39屆總統的吉米·卡特來說,他是這一歷史大事件的當事人,而作為當時的第一夫人,羅莎琳也是這個時代的見證者。

這三位美國標誌性人物離世之際,中美兩國正經歷新一輪接觸與互動。基辛格對中國的卓越戰略眼光,芒格對中國市場獨到的看法,羅莎琳對中美歷史的見證,都值得美國方面去細細品味與思量。(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