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稿:百歲基辛格去世——記“百年一遇的大戰略家” 

分享到:
2023-11-30 20: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 題:百歲基辛格去世——記“百年一遇的大戰略家”

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

北京時間11月30日,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康涅狄格州的家中去世,享年100歲。在中國民眾心目中,提起美國政治人物,基辛格是一個具有高認知度的名字。1969年至今,終其一生為中美關係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基辛格不僅是“最了解中國的美國人”,也是“百年一遇的大戰略家”。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當地時間11月29日在其康涅狄格州的家中去世,享年100歲。資料圖為基辛格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會上發言。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時事評論員劉瀾昌11月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基辛格作為美國政界智囊的精英,對世界局勢、大國關係的判斷尤其精準。雖然終極目標也是為美國利益服務,但從其構想、手段,到執行,都具備了大戰略家的風範,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外交人才。

劉瀾昌指出,當時的世界是美國和蘇聯之爭,而且呈現出蘇聯軍力比美國更強的態勢,基辛格便運用了“迎中抗俄”的思想策略,以親華的姿態開啟美中建交的大門。

1972年2月21日,基辛格陪同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中美關係正常化迎來標誌性的重大時刻。兩國隨後發布了《上海公報》,宣布中美關係走向正常化。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

難得的是,中美建交後,西方社會對中國印象及發展潛力有新的體會。基辛格認為,中國的崛起有其歷史原因,在一個幅員廣闊、人口和天然資源充足的條件下,經濟飛促進步是自然的發展,而不是對美國霸權的威脅,這一點到其臨終一刻也沒有改變。

基辛格曾表示,第一次訪問中國後,已有100多次再踏上這片土地,“每次都會有新的收穫”。他說,“期待美中兩國都確認共同致力於建設一個和平與繁榮的世界秩序”,雙方應把友好與合作視為共同目標,並為此做出不懈努力。

今年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會見基辛格時指出,美國對華政策需要“基辛格式”的外交智慧,需要“尼克松式”的政治勇氣。

今年10月24日,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在紐約舉行年度頒獎晚宴,並向基辛格頒獎,表彰他為中美關係發展所作的卓越貢獻。他在獲獎致辭中說,“我一生中一半時間都在為美中關係工作”,美中之間的和平與合作至關重要,符合兩國和世界的利益。

劉瀾昌認為,如今世界的戰場在巴以衝突和俄烏戰爭,美國政客才恍然大悟,美總統拜登3年多以來的戰略誤判:視中國為最大挑戰者的判斷大錯特錯,相對於阿拉伯與美國的矛盾;俄羅斯與美國紛爭,中國其實是一片綠洲。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外交政策研究所副主任肖河認為,作為美國政治家和外交決策者,基辛格主張只有多極化才能實現國際秩序的穩定。這和冷戰後美國主流政界鼓吹的“首要地位”戰略,即在全球所有關鍵地區都要維持美國“獨步天下”的絕對優勢,形成了重大而深刻的區別。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表示,基辛格在卸任國務卿後,為中美關係所作的貢獻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基辛格一直為美國的對華政策提供決策諮詢。第二,基辛格一直致力於通過各種渠道分享他對中美關係的看法。第三,基辛格頻頻訪華,同中國領導人、官員、專家與學者都有廣泛的接觸,發揮了獨特的橋樑作用。

“正如我50年前所相信的那樣,我們能找到克服困難的出路。”基辛格留給世人的這句鏗鏘有力的話,值得細味。(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