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百歲基辛格訪華 專家:為促進中美關係

分享到:
2023-07-20 17: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7月18日和19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北京先後會見來訪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2023年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就在今年5月27日,這位傳奇的美國外交家迎來了他的百歲生日。這次是基辛格百歲生日之後,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

1971年7月,時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基辛格秘密訪華,與中方攜手促成了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雙方打破堅冰,實現“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基辛格不但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位訪華的美國特使,也是訪問中國次數最多的美國政界人士,從1971年至今,他訪華已近百次,持續推動美中關係發展與交流。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前副所長陶文釗近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基辛格訪華和之前幾位美國高官是不同的,他現在完全沒有任何官方的身份,純粹是一個個人外交。基辛格在兩國都有崇高的威望,百歲的老人來中國,因而接待規格很高。

陶文釗認為,基辛格這次來華不是為了給美國政府傳話,因為之前布林肯、克里、耶倫都來過了,有什麼話都可以直接說。而且基辛格是共和黨的,現在的美國政府是民主黨政府,不需要基辛格來傳話。所以他這次來主要是為了促進中美關係。

有分析認為,作為美國歷史上傑出的外交官和戰略家,亨利·基辛格在中美關係正常化的歷史進程中發揮過至關重要的作用。從某種程度上說,基辛格在半個世紀前的努力,至今仍在影響著地緣政治格局。在中美關係陷入“低谷”的今天,這名出任過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國務卿等要職的百歲老人仍在繼續倡導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合作,並堅持在國際問題上發表自己的意見。

基辛格曾說,“中國是我交往最久、最為深入的國家,中國已經成為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中國朋友對我而言,意義非凡。”

不過,7月18日,美國國務院對基辛格訪華做出回應。“他是出於自己的意願,而不是代表美國政府行事。關於這次訪問,我沒有更多的可以公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在記者會上說。

據悉,自尼克松以來,每屆美國總統都會邀請基辛格來白宮會面。2022年7月,基辛格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自己一直沒有收到拜登的邀請。

“我並不認為總統有必要向我尋求建議。”基辛格說。但他補充道,如果拜登真的向他諮詢,他希望拜登能夠確定“我們(美國)共同的危機和目標”,並把結束烏克蘭危機作為“主要工作”。

此外,從會晤對象來看,基辛格來訪後,第一個見的是中國防長,也頗令人意外。

這次罕見會面使外界將目光投向中美當下仍處於凍結狀態的兩軍交流。中美軍事高層對話中斷要追溯到去年8月時任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的竄台鬧劇。此後,美方一直尋求與中國軍方重啟交流。

陶文釗表示,可能有一個原因,就是美國軍方和中國軍方沒有聯繫上,包括不久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峰會上也只是握了握手,沒有正式的對話。所以這次多少是為了彌補這方面的不足,從而促進中美關係發展。(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