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基辛格:中美關係已站在了“懸崖之上”

分享到:
2023-06-16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6日電 上月滿百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日前表示,他認為如果當前中美緊張關係持續,台海有可能發生軍事衝突,但他仍對透過對話來讓局勢降溫抱有希望,也一直在呼籲對話。

新華網資料圖

台灣“中央社”報道,日前接受彭博總編輯米可斯維特(John Micklethwait)訪問時,基辛格表示:“就當前的關係走向來說,我認為很可能發生一些軍事衝突……但我也認為當前的關係走向必須改變。”

彭博指出,上述說法可能是基辛格針對中美關係狀態最為悲觀的評論之一。

基辛格表示,華府與北京正處於“懸崖頂端”,雙方僵持不下,得各退一步。

基辛格還說,他仍不能斷定中美緊張關係的結局,因為雙方還沒真正投入他建議的那種對話。但他可以確定,兩個超級強權發生戰爭不會有贏家,或是說,“唯有付出不成比例的代價才能贏”。

基辛格曾於1970年代出任美國國務卿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18日至19日訪問北京,成為5年來到訪當地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不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表示,不預期此次訪問能轉化中美關係或帶來突破。(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