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基辛格稱:預計中國大陸未來10年內不會“武統台灣”

分享到:
2021-11-22 14:3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Henry Kissinger) 在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的電視節目時稱,他預計中國大陸不會在未來十年內“武統台灣”。

視頻截圖

據彭博社11月20日報道,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參加美國記者法雷德·紮卡里亞(Fared Zakaria)的節目“GPS”談論中美關係,節目預計將於當地時間21日播出。

節目中,基辛格稱,他不認為中國大陸會在未來10年內“全面攻台”,“這是我目前所看到的。”不過,他同時表示,可以預見的是,中國大陸“將采取措施削弱台灣看上去‘實質自治’的能力 。”

“(美國國內)人人都想成為鷹派。”基辛格稱,美國國內認為“稱霸世界”是中國首要目標。基辛格強調,中國不會因此自動成為美國的競爭對手。“我們應該以避免對抗為主要目標。”

對於中美元首的視頻會晤,他認為,這是美國總統拜登 “開始朝著不同的方向前進”。

今年7月9日,在基辛格訪華50年的紀念大會上,98歲高齡的基辛格再次強調,1971年中美實現關係“破冰”的重要前提是,美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承認“中國視台灣為本國的一部分”,這是奠定中美關係的前提條件,美國承諾不會挑戰這一立場。在五十年後的今天,兩國都應該明白,這一兩國關係的前提條件依然有效,“甚至比當時更有效”。

近來,基辛格曾多次呼籲稱,中美應避免對抗,尋求“共存”。今年11月17日,談及中美元首視頻會晤,基辛格在新加坡舉行的彭博新經濟論壇上表示,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是一個 “良好的開端”。

基辛格稱,當前的中美關係就像是“我們穿過隘口,站在懸崖上,從那里妳可以看到兩個方向,(美中關係)取決於選擇了哪個方向。”

基辛格表示,“我認為雙方都必須認可並且采用這樣一種觀點:具有相等能力的主要技術力量之間不得發生衝突,以保護人類。因此他們必須決定,他們將努力彌合分歧,使共存不僅成為可能,而且是必要的。”

被問及是否認為美國會致力於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基辛格表示,在科技和經濟領域,中美雙方都將彼此視為競爭對手,而美國輿論也已轉向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他提醒道,雙方有必要從這樣的姿態轉向一種緩解爭端的模式,並意識到“不可能在不造成人類毀滅風險的情況下分出輸贏”。

“我認為中國將以高水平的能力運作”,基辛格進一步表示,“我們有義務以同等的能力開展工作,然後捫心自問,如果我們從對雙方都有利的角度處理氣候變化、人工智能(AI)、經濟關係等懸而未決的問題,世界是否會變得更好。”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