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基辛格: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是避免衝突的良好開端

分享到:
2021-11-18 14:1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11月17日以視頻方式出席彭博創新經濟論壇時指出,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是避免衝突的“良好開端”,兩國關接下來的走向取決於雙方選擇的道路。

綜合彭博社、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在接受彭博社主編米思偉(John Micklethwait)就中美關提問時,基辛格表示:“我們正穿過隘口,站在懸崖上,從這裏可以眺望兩個不同方向。接下來就要看選擇哪個方向。”

基辛格表示,中美雙方都必須接受的是,“為了保護人類,具有相當能力的主要技術大國之間絕不能發生衝突。因此,雙方必須試圖將分歧保持在定程度以內,讓共存不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

基辛格(右上) 來源:視頻截圖

基辛格認為,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是個良好的開端,接下來兩國必須按照中美領導人承諾要前行的方向,進行實質磋商。

被問及是否認為美國會致力於改善與中國的關,基辛格表示,在科技和經濟領域,中美雙方都將彼此視為競爭對手,而美國輿論也已轉向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他提醒道,雙方有必要從這樣的姿態轉向種緩解爭端的模式,並意識到“不可能在不造成人類毀滅風險的情況下分出輸贏”。

談及中美合作空間,基辛格表示,雙方在氣候變化方面已經取得了些進展,在技術方面的合作同樣有利於彼此,而在核擴散問題上的合作更是至關重要。

對於中國是否有“合作意願”,基辛格說,他設想中國領導人致力把國家的能力發揮到最大,美國則至少要確保關對等,如果中國也明白自身利益,雙方就有可能做出些減緩競爭、甚至是展開合作的安排。

在談到中美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競爭時,基辛格表示,人工智能是人類思想上的巨變,如果純粹通過競爭的視角理解人工智能領域的互動,而且連取得什麽程度的優越性才算是具有戰略效用都無法清楚定義,中美將陷入場競賽,競賽中的意外可能引發無法預見的後果。

基辛格希望雙方能通過技術討論找到出路,並且從中調整經濟競爭關

他指出,任何方都不會接受永遠處於劣勢地位,但雙方也必須理解,對方也不會放棄優越的地位,因此基於現實進行對話至關重要。而在人工智能競賽中,如果雙方都只做他們需要的事情,就不會有贏家。

對於歐洲在中美關中扮演的角色,基辛格指出,大西洋夥伴關是為了應對俄羅斯的挑戰,而今天中國的挑戰具有不同的文化根源,因此不能把歐洲經驗應用於亞洲的情況。

“但我預計,歐洲會以同情和理解的態度看待美國在世界其他地區的問題……總的政策路線應該是歐洲和美國合作,同時考慮到各國或地區可能存在的具體情況。”基辛格說。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