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99歲基辛格的告誡

分享到:
2022-07-21 10: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1日電  中國有句老話,“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現年99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19日提醒美國總統拜登,不要與中國無休止對抗。他又建議,如今在地緣政治問題上,需要“尼克松式的靈活性”來幫助化解美國和中國之間、俄羅斯與歐洲其他國家之間的衝突等。

hk_c_image.png

          在中美關係持續緊張之際,美國到處燃點火頭,包括串聯所謂盟友挑挑釁中國,基辛格的提醒,能否令美國方面懸崖勒馬,停止錯誤的“烽火政策”。

基辛格是上世紀70年代幫助重塑美中關係的美國外交家。他提醒拜登,不要讓美國國內政治幹擾“理解中國永久(存在)的重要性”。他認為,“拜登及其前幾屆政府受到(美國)國內對中國看法的太多影響”。

基辛格此前也曾發出提醒說,美中越來越敵對的關係可能引爆“堪比一戰”的全球災難。

近年來,基辛格多次就中美關係發聲。他此前警告稱,中美緊張關係可能導致兩大軍事科技巨頭爆發全面衝突,使人類面臨世界末日的威脅成倍增加。談及美國對華政策,基辛格認為必須雙管齊下:堅定美國的原則,要求中國的尊重;同時也要保持持續對話,尋找合作領域。

事實上,美國內部本身面臨很多問題,包括新冠疫情仍然肆虐,威脅著民眾健康和生命,疫情之下,也導致供應鍵中斷,美國之前透過寬鬆貨幣政策拯救經濟,但其惡果近期已浮現,包括通脹高企,經濟有出現衰退危機。

今年以來,美國共和黨鷹派為強化"以台制華"、將民主黨政府"遏華保台"政策推向更遠,不斷加碼操縱"台灣牌",蓄意製造台海緊張局勢。近日,報道指佩洛西計劃8月率團訪台。如果成行,這將是25年來,美國眾院議長首度訪台。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20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美國國內現在一團糟,佩洛西這麼做,主要是為了轉移美國國內的矛盾,這是美國各種矛盾匯聚的一個結果。

王勇指出,今年11月份美國要舉行中期選舉,而美國當前的形勢是非常糟糕的,國內的通脹不斷的加劇,6月份就高達9.1%,創下了40年以來的新高,老百姓怨聲載道,物價很貴。而出身民主黨的總統拜登的支持率跌至了低穀,達30%,甚至比此前最低的特朗普還要低。現在大家都在議論的一個事情就是美國的經濟是否將會提前進入衰退,美國的高通脹又很難在短時間之內扭轉,國內的民怨只會越來越多。

王勇說,佩洛西亞竄訪台灣的計劃暴露了美國政體非常大的一個問題,美國目前看來已經失去了自我改革,解決國內矛盾問題的能力,只能够不斷的藉助於在海外製造緊張局勢,調動大國關係來轉移美國國內的矛盾。

最近,全球範圍近期出現美債“拋售潮”。中國一連六個月減持美債,至今年5月底所持美債為9807億美元,為12年來首次跌破1萬億美元關口。世界最大美債持有國日本也連續3個月減持了934億美元。經濟專家分析指,美國出現金融危機的風險提升。

除了中日這兩個“大債主”,包括比利時、盧森堡、瑞士、巴西等國在內的美債前十大持有國,也都加入“拋售潮”。不僅如此,多個美國的傳統盟友,如英國、法國、加拿大、德國、意大利、以色列等都曾在過去幾個月內減持美債。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全球美債儲備已跌至2020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全球大幅減持美債,反映了多國對美國經濟和美元投下不信任一票。另外,在政治上,隨著俄烏衝突持續,引發的糧食和能源危機已日漸突顯,美國利用俄烏衝突騙取利益,也逐漸被識破。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教授分析,歐洲在俄烏衝突問題上被美國欺騙、被中歐國家綁架,近來已開始理解中國的立場,為對話氣氛創造了條件。另外,歐洲經濟受到俄烏衝突、供應鏈紊亂、能源糧食等一系列問題的嚴峻挑戰,歐盟需透過歐元貶值來擴大出口、尋找新的市場,而疫情受控後中國經濟局面向好,或與法德意等傳統歐洲大國加強對話,歐盟希望抓住在中國的機遇,擺脫自身困境,實現戰略自主。

事實上,歐盟近日已開始思考如何調整制裁措施,以符合自身利益。據路透社19日報道稱,歐盟將修改措施,包括解凍俄外貿銀行、俄羅斯通用商業銀行、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和俄羅斯工業通訊銀行等銀行的資金。

另外,據另一不具名的歐盟官員稱,根據修訂後的制裁措施,歐盟還計劃促進俄港口的食品出口。

王勇說,國際上,美國在俄烏衝突中極力煽動戰爭,火上澆油,已被越來越多的國家看清其真面目,反對的國家越來越多。

     另一個跡象也在不斷增強,正是因為美國的壓迫,不僅中俄,中國與印度,甚至土耳其與伊朗等等之間走得越來越近。

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中美關係過去幾十年的發展歷程充分表明,只有合作共贏才是發展中美關係的唯一正確選擇,才能造福兩國人民乃至全世界。

趙立堅強調,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中方希望美方認真傾聽客觀理性的聲音,端正對華戰略認知,作出正確選擇,同中方相向而行,將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落實到改善中美關係的行動中,爭取中美關係盡快重返穩定發展軌道。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