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一個人的感恩如何影響投資行為?

分享到:
2022-11-24 18: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4日電今天(24日)是感恩節。在資本市場浮沉的人們,如何在用感恩的心態看投資?逆向投資大師鄧普頓很早就分享過他“感恩式”的生活方式。

投資大師約翰·鄧普頓,是鄧普頓集團創始人,一直被譽為全球最具智慧以及最受尊崇的投資者之一。 《 Money 》雜誌將他譽為“ 20 世紀當之無愧的全球最偉大的選股人”;《紐約時報》評選他為“ 20 世紀全球十大頂尖基金經理人”;福布斯雜誌則稱他為“全球投資之父”及“歷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經理之一”。1940年,如果有人給約翰·鄧普頓10萬美元,那麼50年之後,這筆投資會昇值到5500萬美元。

“付出即擁有”是鄧普頓的信條。1912年,鄧普頓出生在美國田納西州溫徹斯特鎮的一個小康家庭,小時候母親和姑姑就教導他如何用高尚的思想引導正確的行為。她們一連好幾年都為了一位兼職牧師的薪水而到處去籌款。這種行為一直影響著鄧普頓,在出色的投資業績之外,鄧普頓就是一個常懷感恩之心的人。

1937 年,在美國經濟最低迷的時候,鄧普頓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Templeton,Dobbrow & Vance 。1939 年希特勒入侵波蘭,鄧普頓意識到世界大戰即將爆發,同盟國需要美國這台生產機器,戰爭有很大的可能會把美國迅速帶出大蕭條。於是他在蕭條與戰爭的雙重恐怖氣氛中,用借來的 1 萬美元購買了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的、股價在 1 美元以下的公司的各 100 股股票。當時,在這總共 104 家公司中, 34 家正處於破產狀態,其中 4 家幾乎分文不值。但是 4 年後,鄧普頓投資的股票總值上昇到了 4 萬美元,年化回報率接近 50 ﹪ 。這次成功的投資使他獲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40 年,通過收購一家投資顧問公司,鄧普頓建立了自己的基金業務。在投資過程中,鄧普頓十分重視精神法則,他的基金遠離爭議,穩步成長。鄧普頓的基金公司從不雇傭銷售人員招攬顧客,其吸引顧客的方式完全靠投資表現。到 1968 年出售公司時,鄧普頓管理的資產達到了 4 億美元。但是他把大部分財富都做了慈善。

“人們總是問我哪里情況會變好,可是這是個錯誤的問題。正確的問題是:哪里的情況最糟糕?正確的買入時間是在悲觀情緒最嚴重的時刻,那樣的話,大部分的問題都能解決。”約翰·鄧普頓說,這成為了他最著名的逆向投資法。但是在這理性的投資之下其實飽含著人性的光芒。

鄧普頓曾寫道:“付出的愛會倍增,藏起來的愛會縮水。”“感恩比責備更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恩意味著給予和寬容,最終帶來精神的昇華。”

在鄧普頓看來,感恩之情是一股極富創造性的力量。如若人們能够不僅只行一年一度的感恩節,而是擁有一份持久的感恩之情,那麼善的花朵便會開滿我們心靈的花園。

他將這種生活方式稱之為“感恩式”的生活方式。鄧普頓不僅是一個億萬富翁,一個投資大師,還是一個慈善家,一個終生沉醉於科學的人,他把大部分財富都捐贈了出去。由於鄧普頓在慈善事業上的努力,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授予他爵士爵位;《時代》雜誌將他列入了 100 名最有影響力的慈善家之列。

鄧普頓堅信,一段充滿感恩之情的人生,將會播下人間感恩的種子。藉助心靈的力量,通過睿智的判斷,我們有能力創造出幸福美滿的人生。

他說:“讚美比責備更能增強心靈所指向的福祉。當我們毫不吝嗇地向生活喊出了由衷的讚美,我們就會被愛的氣氛包圍。

此時,我們需要將心靈的指向與力量結合起來,盡情地釋放我們的感恩之情,保佑他人,安撫自我,書寫一個完美的人生。”

“當我們為獲得的幸福而心存感激時,這份感激之情又增加了我們善的意念。感激之情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滋養了一片肥沃的土地,從那股生命的源頭帶出了一份內在的滿足感。”

作為一個天生的逆向投資者,鄧普頓經歷了美國經濟大蕭條最嚴重的時候。他相信,買股票就要在“市場最悲觀的時候”。而他也相信感恩的心可以幫助他克服恐懼,正如他所說:“有一顆感恩的心,可以阻止一生的恐懼。”

實際上,很多投資大師,通常都具有超強的同理心和道德感,這也讓他們對周圍的人和事都常懷感恩之心,進而也影響著他們的投資行為。正如我們熟悉的巴菲特和芒格這位老搭檔,合作60多年,從未紅過臉,倒是經常把感激對方掛在嘴邊。

或許正是因為這種感恩的內心才形成了他們獨特的價值理念,這種理念也促成了他們在投資上的成功。(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