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11月29日報章社評摘要

分享到:
2023-11-29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9日電 香港報章11月29日就相關時事熱點發表社評。

《文匯報》發表社評:善用國際化平台 發揮國際化優勢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國際結算銀行聯合主辦的全球央行高級別會議28日在香港舉行。由香港經濟日報、南華早報及財經雜誌共同主辦的“香港財經論壇2023:探討香港國際化之優勢與高質量發展”亦於27日成功舉行。在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一場接一場國際盛事在港舉辦,既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向全球全方位展示了“一國兩制”的強大活力,標誌着香港堅持國際化的發展路向,確保社會經濟可持續高質量發展邁向新的發展台階。

香港國際化發展道路任重道遠,積極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將是香港國際化發展的必由之路。搭乘中國式現代化巨輪,就是搭上了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順風車,這是全球資本市場最理智最重大的選擇。具有區位優勢與制度優勢的香港,是全球各國各地區經濟巨輪續航靠泊最安全最穩健的中轉碼頭。

《星島日報》發表社評:兩電減價有驚喜 電費壓力陰霾未除

香港中電和港燈公布新電價,明年1月將減淨電費,其中港燈按年下調16%,中電則下調7.4%,結果令人意外驚喜。當局表明一方面將會與內地合作輸入更多能源,如引入核電及可再生能源,以降低兩電在發電機組的投資,另方面趁與兩電進行中期檢討時修訂管制計劃協議,推出一些新措施,以穩定電價。

不過,市民認為新措施只是小修小補,始終未能就電價調整方面提升政府和市民的議價能力,因利潤管制協議令兩電穩賺不賠,即使國際能源價格上升,電費成本最終也是由企業和市民來承擔。兩電今次肯減淨電費,對食肆和小商戶來說是好消息,因水電費約佔食肆營運成本4%至8%,有望紓緩部分成本,聊勝於無。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持續優化電費調整機制

六年前香港特區政府與兩電簽訂新“管制計劃協議”,來年電費能夠下調,正是新協議發揮作用。淨電費由基本電費和燃料價組成。過去由於國際能源價格上升,所以實報實銷的燃料價水漲船高;受惠國際能源價格卒之高位回落,終於也帶動了淨電費下跌,並已透過新引入的每月調整燃料費機制反映在電費帳單內。

對比有些地方常見抱怨電費昂貴,甚而鬧出供應恐慌擔心撐過寒冬等,香港電力市場狀況無疑相對理想,兩電也常履行ESG社會責任,日前便宣布向基層家庭和低用電量派發逾一億元現金券或消費券,特區政府還不時紓解民困提供電費補貼,以致許多家庭都收過不少“零元”電費帳單……身在福中,怎樣令福分持續,令電力供應更穩更廉更潔淨?怎樣進一步創造更佳環境令市民和市場受惠更多?希望今年底的中期檢討完結時,電費調整機制會再優化,會再傳來更有利市民和市場的好消息。(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