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2月8日報章社評摘要

分享到:
2023-12-08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香港報章12月8日就相關時事熱點發表社評。

《大公報》發表社評:穆迪評級缺乏理據以偏概全

日前評級機構穆迪把香港信用評級展望由 “穩定” 下調至 “負面” ,穆迪以香港信用狀況與內地緊密相連,及內地發展可能帶來潛在的負面影響為由,將香港信用評級展望調低。

筆者認為,穆迪是根據其評定標準,對香港發展前景的評估,其實并非真正全面反映香港的實際情況,而且缺乏理據,以偏概全,可謂一葉障目。穆迪對香港經濟受內地影響的假定前提依據不足,忽視了中國加快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為香港發展提供巨大的空間。從現今全球經濟復甦緩慢來看,內地經濟增長相比世界其他多個主要經濟體仍較好。今年前三季,內地經濟增長5.2%,實現全年5%的增長目標完全沒問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內地今年將貢獻全球增長超過30%,是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引擎。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文匯報》發表社評:鞏固提升國際化優勢港金融中心地位堅如磐石

沙特阿拉伯的未來投資倡議研究所(FII)7日在香港舉辦首屆FII PRIORITY亞洲峰會。

國際金融領袖及國際資本看重香港作用和市場優勢,這帶來香港擴大國際化優勢、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的大好機遇,香港需要在發揮互聯互通優勢、擴大金融科技優勢等方面更加主動有為。

一是用好國家支持香港的互聯互通政策,擴大香港與中東、東盟等市場的聯通,助力國家金融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在國家支持下,香港與內地市場的互聯互通,已由股票擴展到風險管理工具,下一步將推進國債期貨及A股指數期權;同時增加人民幣計價產品,今年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已有24隻股份可雙櫃台交易,現正推進將人民幣櫃台納入南向通,並將在本港上市的國際公司納入南向通等。

二是用好香港國際化優勢,推進金融科技發展、金融產品創新。香港金融科技與內地緊密合作,取得重大進展,如將容許“轉數快”充值人民幣錢包,容許數字人民幣在香港跨境使用等,同時“轉數快”已可在泰國使用,未來可持續拓展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互通等。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創造良好環境 鼓勵本地消費

香港特區政府7日舉行跨部門跨界別會議,商討統籌各界別鼓勵本地消費。

要創造一個良好環境,單憑政府牽頭搭台是遠遠不夠的,主角還是業界,需要其全力參與,積極配合。不能讓個別害群之馬破壞香港形象,令其聲譽受損。其實,香港總體服務質素仍保持一流,城市品牌仍然閃亮,這才是香港的真象。所以,相關消費的各行各業,要不斷改善服務質素,精益求精,向世界一流看齊。更要在服務和產品上不斷創新和多元提升,讓旅客和市民擁更佳消費體驗。香港擁有山海自然風光、世界級都會夜景、四通八達的交通基建,還有中西薈萃的佳品美食、多元化文娛活動等,可謂應有盡有。希望政府推出更多好政策,同時多作宣傳,創造一個有利於推動消費的大環境;加之各行各業服務精進,自然令遊客和市民興致勃勃享受在港消費,本地消費潛力當可盡情釋放,惠及整體經濟。  (完)

【編輯:譚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