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家超:與內地金融監管機構合作 助國際了解中國政策

分享到:
2023-11-29 16: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9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9日)出席第26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致辭時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特區政府會善用香港聯通國家與世界的優勢,繼續與內地各個金融監管機構合作,協助國際社會更清晰掌握和了解國家的政策,同時將香港金融市場發展得更大、更強、更具競爭力。

李家超。

李家超表示,京港洽談會自從1997年,也就是香港回歸祖國的同一年首次舉辦,與香港特區一同成長。今屆京港洽談會以“優勢互補  共創繁榮”為宗旨,以“深化合作  共贏未來”為主題,進行涵蓋創新驅動、開放合作、數字經濟、國際消費、協同發展五大板塊的專題活動,對接兩地的優勢和發展策略。

李家超說,自從香港全面復常以來,國際大型盛事紛紛在這個亞洲國際都會舉行。國際金融論壇更在今年五月成立香港中心,充分展現了國家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和支持。他強調,特區政府會善用香港聯通國家與世界的優勢,繼續與內地各個金融監管機構合作,協助國際社會更清晰掌握和了解國家的政策,同時將香港金融市場發展得更大、更強、更具競爭力。

他又提及,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他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會推動將人民幣櫃台納入“港股通”,促進香港股票人民幣計價交易,推動落實離岸國債期貨的措施,並豐富人民幣投資產品種類。同時,港交所計劃在明年修訂上市規則,吸引擁有先進技術的企業來港上市融資。另外明年開始將分階段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和啓用新的“微電子中心”,以加速人工智能和微電子研發方面的發展。特區政府也將設立100億元“新型工業加速計劃”,為生命健康、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企業,在新設生產設施費用等方面提供更多資助。

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各方通力合作,特別是通過京港洽談會這個推進京港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促進兩地政府、企業及產業的交流合作,攜手實現產業導向、驅動經濟持續發展,為京港合作注入更大動能。他亦相信兩天的京港洽談會多場交流活動,將延續雙方的合作熱情,為兩地帶來更豐碩的合作成果。(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