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9月15日報章社評摘要

分享到:
2023-09-15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5日電 香港報章14日對相關熱點發表社評。

《文匯報》發表社評:把握好香港獨特優勢與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內在關係

在國家支持下,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訂涉及投資、專業服務、市場准入標準等更多自貿協定、投資協定,促進彼此資金、企業、貨物、服務、人員往來,有力消除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負面影響,協助國家推進國際貿易和投資規則朝自由化和便利化方向改革,支持構建更公平合理的全球經貿秩序,讓發展中國家獲得更多發展利益。在這個過程中,香港的高度國際化的獨特優勢必定可以得到更充分發揮和提升。

香港是世界領先的股票集資市場、亞洲主要私募中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拓寬深化,香港已成為內地開放金融市場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防火牆”與“試驗田”,助力穩慎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香港利用這些優勢,更好地為內地和“一帶一路”國家企業提供最優質的金融服務,把香港建設成為“一帶一路”的融資平台、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必然越做越大、越做越強。

《星島日報》發表社評:搞活夜經濟沒靈丹妙藥 須大膽嘗試摸索

社會各界均有共識要搞活夜經濟,但如何搞旺搞活卻言人人殊,有的主張仿效內地、台灣和泰國搞夜市,有的認為先搞好主體經濟才是上策。社會亦有很大疑惑搞活夜經濟的目標,究竟是針對市民抑或遊客,政府始終沒有論述,隨着“香港夜繽紛”出台,從箇中活動,可見主要以吸引市民夜間消費為主戰場,若夜經濟最終能激活,吸引遊客慕名而來便成了額外紅利。

政府現在搭建夜經濟平台,籌辦連串活動,究竟是商場抑或海濱夜市會聚集更多人氣和生意,暫時難以預料。畢竟重振夜經濟沒有靈丹妙藥,大家還在摸着石頭過河,切勿頭腦發熱,只能大膽嘗試摸索,透過實踐找出哪條路是較可行和有成果,再加以優化推廣,才能讓香港重拾昔日越夜越熱鬧,越夜越好玩的景象。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各界齊努力 香港夜繽紛

香港具備發展夜經濟的所有條件:我們既擁有世界級夜景、多元化歌舞文娛活動、中西美酒佳餚等等,又有世界一流的安全環境,而酒店和交通工具等必要的硬件配套,同樣一應俱全。我們需要的,只是更大決心和更具創意的構思,將這些優勢充分發揮,將不同環節充分打通,將夜經濟的潛力盡情釋放。

“香港夜繽紛”四大類別活動可說是精彩紛呈。從各界積極響應政府呼籲可見,推動“香港夜繽紛”早已是社會共識。現在政府已經搭好了台,是民間唱戲的時候了。稍後各區都會構思和推出更多不同的晚間消閒活動,爭取刺激本地消費意欲,拉長旅客留港時間。希望大家出謀獻策,齊心合力,踴躍參與,讓本地晚市氣氛熱鬧一點、旺一點,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能夠在美麗的夜空下,更為閃亮、更為璀璨。(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