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下調電費 商戶市民普遍表歡迎

分享到:
2023-11-29 10: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9日電 香港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日(28日)下午開會,交代明年電費調整及審批5年發展計劃的結果。香港兩大電力公司中電及港燈明年度電費將調整,明年1月1日起淨電費將分別下調7.4%、16%。不少商戶、市民對香港下調電費表示歡迎。 

淨電費由基本電價和燃料調整費組成。前者涵蓋電力公司的營運開支、基本燃料成本及利潤;後者則反映燃料價格的變動,以實報實銷方式,由用戶向電力公司支付。兩者相加才是每度淨電費。

(香港中通社圖片)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對中電和港燈在《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拒絕降低8%的“准許利潤”,表示遺憾。認為現時環境艱難,但兩電沒有充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仍穩賺8%。

陸頌雄又期望政府增加內地供港電力的比例。

政府早前估算,一個典型3人家庭每月用電量約為275度電,中電用戶今年1月應付電費約為416.2元(港幣,下調);電費調整之後,預估明年1月電費為374元,即比今年少付約42元。

至於使用275度電的港燈用戶,今年1月應繳電費約為378.7元,隨著燃料調整費下跌,料港燈用戶明年1月只需付335.8元,預計可少付約42.9元。

上述電費金額尚未計算電力公司的節能回購。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有在港島經營凍肉店的商戶表示,店鋪需24小時用電,現時每月電費過萬,負擔沉重,對港燈減電費表示歡迎。又說疫後市民外出進食次數增多,營業額更為嚴峻,希望政府能補貼小商戶。

在銅鑼灣經營進口食品店的商戶則透露,今年每月電費約2萬元,是店鋪其中一項重大開支,對於能下調電費感到欣慰。 

不少市民亦紛紛支持電費下調,指香港電費偏高,下調是“應該的”。有市民透露其300呎的居所每月需支付電費約2000元,強調全球暖化日趨嚴重,用電量只升不跌,期望電費升幅在可控範圍內。 

不過,也有市民認為,香港百物騰貴,唯獨薪酬沒有增加,減電費的意義不大,又促請政府提供更多的電費補貼。(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