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報社論:民進黨令台醫療環境陷於崩壞

分享到:
2023-11-22 11: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2日電 包括醫界、牙醫界、中醫界、藥師和護理界等五大領域的“台灣醫事人員大聯盟”,19日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發起活動,向民進黨當局不公義的醫療政策及惡化的工作環境發出怒吼。這是2005年後,醫事人員再次全員集合,且規模更大。

圖源:台灣“中央社”

台灣《中國時報》11月20日刊登社論,題為《衛福政策大崩壞 醫界齊聲反綠》。全文摘編如下:

大聯盟凱道活動消息曝光後,台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陳建仁緊急宣布,2024年將投入200億元新台幣作為加薪經費,讓醫事人員能够得到更好待遇。醫事人員多次表達對醫療環境的不滿,但台當局行政機構直到人數更多、代表性更強的大聯盟也決定上街後,才趕快發佈利多,而且是明年才要實施,想要補破網卻又補得如此不幹不脆,不能平息醫界的憤怒。

文章指出,醫界向來被認為挺綠居多,但民進黨當局“執政”後,對醫界并沒有太多“關愛的眼神”,不肯面對待遇過低和人力不足的問題。醫界出身的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日前公佈的2024不分區“立委”名單,前12位安全名單中竟然沒有任何一位醫界代表,讓醫界大罵,防疫時把醫事人員當苦力,卻連一席不分區“立委”都不捨得給,醫界對民進黨簡直是“真心換絕情”。

或許蔡當局真把醫界當作鐵票,對待他們的態度怠慢且傲慢,不把醫護人員的權益當回事。

台當局前衛生福利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陳時中曾天天開疫情記者會作秀,繼任者薛瑞元攻擊“在野黨”比照顧醫護更賣力,不解決問題反而老是在製造問題,難怪醫界各領域憤怒指數爆表。

面對護理師離職潮、造成人力不足,台當局考選部門日前公告降低護理考試門檻,被認為難度較高的科目“基礎醫學”,占比從原來的20%調降為10%,考選部門及衛福部們認為,如此將可增加錄取人數,紓緩人力。

但這根本就是“頭痛醫腳”,不但於事無補,還可能拉低專業能力。依據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的數據,台灣領證照的護理人員有32萬人,但實際執業者只有19萬人,近半人員擁有證照卻不願投入,或是已離開護理人員職場,主要理由是勞動條件太差,并不是護理人員不足。蔡當局如果不從根本上改善護理人員的工作環境,讓再多人取得證照也沒用。

蔡當局上台7年多,屢屢以政治考量任命衛福部門主管,以致所托非人,前後負責人均能力不足,因此政策混亂、管理不彰,讓醫療院所和相關從業人員一片混亂,醫事人員頻頻表達不滿,這是過去極為罕見的情況,顯見他們纍積了多少不平和不滿!而民眾的就醫質量也每況愈下,全民健保幾乎要從台灣傲人的資產變成負債。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