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體人:美國“台海兵推” 只在意自身利益,哪管台灣民生!

分享到:
2023-11-14 18: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4日電 近日,台灣退役將領陳永康發起的首份民間兵棋推演公布結果。針對台海爆發衝突,陳永康指,在民生方面,台灣顯然沒有做好準備。對此,台灣媒體人黃士修做客台灣網紅“高雄歷史哥”的政論節目時表示認同,強調美國在做台海兵推的時候,只會在意和美國利益相關的部分,根本不關心“台灣這片土地上真的發生了什麼”。

(香港新聞網製圖)

此前美國方面就台海衝突進行推演時,推算台灣岸邊或面臨十萬人級別的登陸作戰。但陳永康指,此類數據已經過時,由於水文環境改變,沙灘嚴重退縮,加上岸際大量消波塊、水產養殖、風力發電機組等人工設施,使得台灣西部適合發動兩棲登陸的沙灘大量減少,台海衝突爆發時,台灣未必面臨大規模登陸作戰。

對此,黃士修表示,四年前就有島內聲音炒作稱,在台灣島西側布置大量離岸風機和水雷,可以作為“阻止解放軍登陸的地形屏障”,當時該言論就被當作笑話傳播。他直言有關做法無異於“在自家門口布滿障礙物和地雷”,質疑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要怎麼走出家門?”

主持人“高雄歷史哥”亦認為,此自我安慰的說法其實是在炒作“抗中保台”,炒作對中國大陸的敵對情緒。

黃士修又提到,根據解放軍近年來的科技研發和軍事策略看,若台海爆發戰爭,中國大陸不會“焦土作戰”,而是傾向於“精準打擊”。他認為,民進黨當局對於戰爭的想象太簡單了,並沒考慮到戰爭結束後大陸將如何治理台灣。

黃士修十分認同兵推最後的說法,即“海外做台海兵推不會把經濟、民生面向加進來”,然而民生準備對台灣而言其實十分關鍵。他認為,這一點也正是民進黨當局“不願意面對的”。

談及台灣現有的民生準備情況,“歷史哥”提到,像美國、中國大陸如今在建設一些基礎設施的時候,都是以抗住核戰爭為導向的,然而台灣的捷運等基礎設施,“根本不可能抗炸,一個鑽地導彈過來就廢了,整個城市交通就癱瘓了”。

黃士修亦認同,台灣從來不是以防禦性思維來做都市建設,儘管近幾年陸續出現了一些防空洞、地下道等設施,但都停留在“災防”等級,而非“戰爭等級”。

最後,他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在做台海兵推的時候,只會圍繞美國利益和立場,在意的是前期台灣可以支撐多久以及美國在這一過程中如何與中國大陸抗衡,至於“台灣這片土地上真的發生了什麼”,比如民眾面臨食物、電力和水等物資短缺問題甚至死亡風險,“美國並不care(關心),因為那是台灣人的事,不是美國人的事”,美國要的只是台灣能夠“牽制”中國大陸。

台灣《聯合報》日前發表評論表示,此次民間兵推聚焦戰事對社會經濟與民生的影響,其結果不難看出,比起討論台軍能不能打,“‘台灣社會能不能打’才是真正令人憂心的事實”。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