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紀念一戰中國勞工儀式在巴黎凱旋門舉行

分享到:
2023-11-07 19: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 當地時間11月6日,在法華僑華人等在法國巴黎凱旋門舉行儀式,緬懷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在法國犧牲的中國勞工。

法國巴黎凱旋門(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綜合報道,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領事僑務處參贊萬磊在儀式中致辭說,100多年前,約14萬名一戰華工遠渡重洋來到歐洲,在艱苦條件下從事著繁重、危險的工作,其中2萬多人獻出生命。旅法僑胞共同追憶這段歷史,也是在教育自己和下一代應更加懂得和平的寶貴。

法國國民議會法中友好小組主席阿洛澤在受訪時說,這次紀念活動對他來說是一次了解中法共同歷史的機會。14萬中國勞工在一戰艱苦歲月中給法國帶來的幫助和支持讓他十分感慨。

法國史跡協會主席巴爾切利尼說,歷史不能被遺忘。一戰中國勞工的歷史已經保留在法國的國家記憶中。如今的年輕一代更應去了解這段歷史。

法國外籍兵團退伍華人協會會長徐大玉說,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讓更多人了解華工在一戰做出的貢獻,這對於在法華人及下一代有很大教育意義。

紀念活動在法國外籍兵團退伍華人協會與法國華僑華人會的牽頭下,由法國僑界共同組織。當晚,華僑華人代表、法國政界人士、退伍軍人、中小學生等數百人在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上排成方陣,緩步走到凱旋門下。中法兩國代表向無名烈士墓敬獻花圈,並撥旺墓前的長明火,緬懷一戰華工。

第一次世界大戰於1914年爆發,主要戰場在歐洲。據公開資料顯示,約有14萬名中國勞工被法國和英國招募到歐洲西線戰場,他們主要從事修築道路和工事、修理機械、運輸物資、清理戰場等艱苦繁重的工作,約2萬名華工在一戰期間犧牲或失蹤。(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