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表外甥女打表舅”?這幾家芯片巨頭,原來是親戚

分享到:
2023-11-06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6日電 半導體公司英偉達創辦人黃仁勛和超威半導體公司(AMD)首席執行官蘇姿豐不僅是全球人工智能芯片行業最有權勢的兩個人,而且還是一家人。

黃仁勛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環球時報》援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1月4日報道,一名專門研究企業家族的財經記者表示,黃仁勛和蘇姿豐是相隔一代的表親。英偉達的一位發言人證實,黃與蘇的親緣關係來源於黃的母親的家庭。不過黃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蘇也沒有回應置評請求。報道稱,在台灣,蘇和黃出生相隔6年。一些網絡論壇的用戶對這一“巧合”議論紛紛,社交媒體上流傳著他們家族所謂家譜的草圖。《芯片戰爭》一書的作者克里斯托弗·米勒表示,他最初也對此感到驚訝,“但在其他方面,兩個台灣人處於芯片行業的絕對中心并不奇怪”,“因為儘管台灣距離硅谷很遠,但事實上,在家庭關係、商業關係和教育關係方面,世界上真的沒有其他兩個地方的聯繫比二者更緊密”。

黃仁勛於1963年出生於台南市,1972年被父母送到美國就讀,1984年在俄勒岡州立大學獲得電機工程學士學位,1993年創立英偉達。1999年,被美國《財富》雜誌評為全美40歲以下最富有的人之一。蘇姿豐1969年出生於台南,3歲時移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系畢業。2014年被任命為超威半導體首席執行官,為該公司首位女性首席執行官,2021年9月獲選為美國總統拜登的科技顧問。台灣《天下》雜誌稱,翻開黃仁勛家族圖譜可以發現,黃仁勛母親羅采秀和蘇姿豐的外公羅伯沐,是台南望族羅氏大家族第二代12人中的小妹和大哥。按輩分來看,儘管黃仁勛僅比蘇姿豐大6歲,但蘇姿豐卻要喊他一聲表舅。兩家公司的競爭也因此被打趣為“表外甥女打表舅”。

CNN稱,儘管大多數人從未見過英偉達和超威生產的芯片,但我們很有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同時依賴二者。2020年,當被問及與黃仁勛的關係時,蘇姿豐稱,“我認為英偉達是一家偉大的公司。他們在過去十年中展示出的技術能力已經將該行業帶到了人工智能的一些關鍵領域”,所以毫無疑問,我們競爭激烈,“但在這個世界上,你也必須不時與競爭對手合作”。

島內的芯片大廠中,也有一對親戚,那就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張的妻子張淑芬是郭的表姐。郭台銘2019年投入參選時,張淑芬曾公開表示郭台銘是她表弟,是她在台灣唯一的親戚。2019年10月,郭台銘的生日宴會也是張淑芬主辦的。

《天下》雜誌稱,蘇姿豐和黃仁勛在台南,有個家大業大的遠親——台南幫祖師爺侯雨利家族,黃仁勛媽媽羅采秀有個最親密的姐姐羅燧柳,羅燧柳和兩個女兒蘇錦雯、蘇錦倩都畢業於台南女中,蘇錦倩嫁給侯雨利長孫、環球水泥董事長侯博義,侯家第四代侯智升、侯智元是從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學成回台。文章評論稱,張忠謀以“器識”打造台積電,這兩個字代表了格局、胸襟和見識。從羅家第二代羅氏兄弟姐妹、第三代黃仁勛、第四代蘇姿豐以及侯智升、侯智元等人身上,“可以發現,相傳多代的豪門世家,最重視的也是學識、視野和格局,值得學習”。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