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下一個“劉慈欣”誕生?中國作家海漄獲雨果獎

分享到:
2023-10-22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2日電 10月21日晚,世界科幻領域的國際最高獎項之一“2023雨果獎”在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會上揭曉,中國科幻作家海漄憑藉小說《時空畫師》獲得最佳短中篇小說獎。

作為第81屆世界科幻大會的重頭戲,2023雨果獎頒獎典禮21日晚在成都舉行。當晚揭曉雨果獎17個獎項以及“驚奇獎——最佳新人獎”和“北極星獎——最佳青少年圖書獎”。中國科幻作家海漄憑小說《時空畫師》獲“最佳短中篇小說”。

憑藉此獎,海漄成為繼劉慈欣、郝景芳後,第三位獲得雨果獎作品獎的中國科幻作家。海漄出生於1990年,他於2022年發表的《時空畫師》,靈感來自於《千里江山圖》作者、天才畫家王希孟的人生經歷。該小說追溯了一幅虛構的名畫創作以及“當時”的朝野權力鬥爭故事,將近幾年很熱的“在故宮修文物”話題與中國傳統文化、歷史、推理、科幻相結合。

本次雨果獎名單中,中國作品及人員獲得的獎項類別豐富、人數眾多,為歷屆之最,體現了中國科幻近年來的發展壯大。中國科幻插畫家趙恩哲獲“最佳職業藝術家”,其插畫作品多刻畫未來城市的景觀以及巨大的星艦,充滿了硬核科幻美學風格。趙恩哲曾表示,自己的願望是把蘊含東方哲學的科幻美術推廣到全世界。由中國幻迷河流、零始真共同創辦的科幻粉絲雜誌《零重力報》獲得“最佳粉絲雜誌”獎。

“最佳長篇小說”歷來是雨果獎的重中之重。今年這一重磅獎項頒給了美國科幻作家T.金費舍的作品《蕁麻和骨頭》。“最佳長中篇小說”和“最佳短篇小說”分別頒發給了肖恩寧·馬奎爾的作品《溺水女孩之謎》和薩曼莎·米爾斯的作品《兔子測試》。英國幻想文學作家特里·普拉切特的傳記作品《特里·普拉切特:充滿軼事的一生》獲得了“最佳相關作品”。“最佳短篇作品編輯”頒給了享譽世界的科幻與奇幻雜誌《克拉克世界》的創始人兼總編輯尼爾·克拉克。獲得“最佳系列小說”的是波蘭裔英國作家阿德里安·柴科夫斯基創作的《時間之子系列小說》。

由科幻衍生的漫畫、戲劇影視作品也在本屆雨果獎中得到充分體現,如獲得“最佳戲劇表現(短片)”的《蒼穹浩瀚:巴比倫灰燼》。獲得“最佳戲劇表現(長片)”的是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瞬息全宇宙》。漫畫《賽博朋克2077:大城之夢》獲得“最佳圖像小說或漫畫”。

特拉維斯·巴爾德里依靠長篇小說《傳奇與拿鐵》贏得了“驚奇獎——最佳新人獎”。尼日利亞裔美國作家妮狄·歐柯拉福撰寫的小說《阿卡塔女巫(恩西比迪腳本)》獲得了“北極星獎——最佳青少年圖書獎”。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