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向心夫婦因“罪”滯台的4年

分享到:
2023-10-19 22:25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捲入“間諜”、“洗錢”罪名滯留台灣4年,香港商人、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及妻子龔青終獲清白,18日自台灣搭機返回香港,給這段“台灣司法奇幻之旅”劃上句號。

走出抵境大廳,看到早已等候多時的女兒與家人,向心夫婦迫不及待上前相擁。談起回家感受,向心夫婦表示,“呼吸到自由空氣,滿滿幸福感”。

向心夫婦走出抵境大廳。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攝

在離開台灣前,向心夫婦同樣沒有對滯留台灣的4年時間進行回憶,只說“現在顧不上想了,回家重要”,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女兒、父母等家人,也還要去看醫生,因為近來身體也不好。

獲知無罪後與返回香港時,向心夫婦發表的兩份聲明除去簡單地闡述心情,剩下的只有“感謝”。向心夫婦感謝國台辦的聲援,感謝法院公正判決,感謝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行事,感謝兩岸媒體如實報道。

如台灣當局陸委會所稱,向心夫婦“沒有委屈”,但盡量避免談論過去的4年時間,或許“無話可說”就是向心夫婦複雜心情的寫照。

烏龍案緣起一名詐騙犯

2019年11月,一名自稱是所謂“大陸間諜”的男子王立強在澳大利亞爆料,自己被“大陸情報人員”向心夫婦名下公司吸收,以間諜身份到台灣發展組織,并企圖干預2020年台灣地區大選。

“巧合”的是,王立強爆料時向心夫婦正身處台灣,要離開時便遭到台灣“調查局”人員攔截并帶回調查。台北地檢署以涉犯台灣“國安法”等罪限制向心夫婦出境,并指控兩人介入操控選舉結果。

隨後的兩年時間,台北地檢署清查向心夫婦通信記錄、資金流向等,都未能發現向心夫婦是“間諜”的證據,檢方兩度作出“不起訴處分”。盡管向心夫婦洗脫“間諜”罪名,但台北檢方并未罷休,轉而以“洗錢罪”進行偵辦并起訴。

面對連番起訴,向心曾表示,“我并非台灣的敵人,卻被送上法庭演戲,檢方的起訴錯誤超過100個”;龔青也在法庭喊冤,“我只是家庭主婦,從來不會參與經營公司,更不會洗錢”。

今年10月,台北法院宣判向心夫婦“洗錢罪”二審無罪,檢方未在截止日期10月12日前提出上訴,向心夫婦無罪確定。超過1400天的出境限制同日撤銷,向心夫婦終於可以回家。

至於那位爆料者王立強,其實是在大陸犯下刑事罪行後潛逃至澳大利亞的詐騙犯,為了脫罪而編造理由企圖申請政治庇護,今年年初澳大利亞官方沒有採信其言論,拒絕為其提供政治庇護。

真正的幕後黑手

一名信口雌黃的詐騙犯,竟然使得千裡之外的向心夫婦在台灣受困4年。分析認為,王立強的確是這起烏龍案件的誘因,但真正的幕後黑手正是意欲利用此案進行政治操弄、失敗後又礙於臉面不願認錯的民進黨當局。

王立強2019年末爆料時,正值台灣2020年當局領導人選舉前的關鍵時刻,中國國民黨參選人、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掀起“韓流”,給爭取連任的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帶去巨大壓力。王立強的爆料被外媒廣泛報道,蔡英文與民進黨見獵心喜,抓住這個機會大做文章,誣指大陸干涉台灣選舉,高調要求執法、調查單位積極介入調查。

承受莫須有的罪名,向心夫婦4年來有家難回,在台財產遭到凍結,無法探視病重雙親,還需要不斷承受調查、受審的司法程序折磨。到了向心夫婦重獲自由返家的那天,民進黨當局還可以自欺欺人地稱二人“沒有委屈”,拒不認錯的嘴臉可見一斑。

向心夫婦的回港感言。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攝

向心夫婦成了政治操弄、欺騙選票的犧牲品,被民進黨當局政客把持的台灣司法公信力盡失,承辦該案的司法檢察人員沒有秉持公正客觀,反而是聽命於綠營政客,無休止地對向心夫婦進行調查,採取出境管制。

不少台媒將向心夫婦的遭遇,形容為“台灣司法之恥”,指責民進黨當局為了選舉已到了為所欲為的地步。如今2024年大選在即,民進黨為了延續執政,是否會炮制出下一起“向心案”?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