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被困于台灣4年,港商向心夫婦終獲自由!

分享到:
2023-10-13 11: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3日電 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與妻子龔青因所謂“王立強共諜案”被民進黨當局調查,檢方確定不起訴後,他們又被訴洗錢罪,一二審均無罪,台檢方最終放棄上訴。在被台灣出入境管制超過1420天后,向心夫婦終於可以回家了。

龔青(左),向心(右) 圖源:台灣“中央社”

“台灣高等法院”稱,向心夫婦確定獲判無罪,將撤銷兩人限制出境、出海的強制處分。向心夫婦10月12日通過律師發表聲明稱,“千言萬語,我們用6個感謝形容這次奇幻之旅:感謝律師團隊的不懈努力,感謝二級法院的公正判決,感謝媒體朋友的公正報道,感謝在台友人的不離不棄,感謝台灣醫生的悉心照顧,感謝陌生路人的加油鼓勵!”并在最後終於說出“台灣再見”。據報道,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時曾扣押向心夫婦名下7.5億元新台幣財產,包括台北市信義路5段的3戶豪宅,也將解凍歸還。

向心在審理時曾表示自己滯留台灣4年,是“奇幻的司法之旅”。該事件起源於自稱“共諜”的大陸籍男子王立強2019年11月24日向澳大利亞媒體爆料稱,他受向心夫婦指示在台從事情報工作,介入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幫當時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助選。蔡英文隨即言之鑿鑿地聲稱,“‘國安單位’對此都有掌握”。當天,台“調查局”就在機場攔截準備出境的向心夫婦,台北地檢署依涉嫌違反所謂“國安法”將二人列為被告,并限制出境。在偵辦1363天后,向心夫婦終獲不起訴處理結果。

但台灣檢方并未罷休,隨即將重點轉向洗錢案,指控向心夫婦配合涉嫌吸金詐騙的大陸公司,將不法所得“假投資,真洗錢”,購買台北市信義區3戶豪宅,并向法院申請沒收。一審向心夫婦被判無罪,台檢方上訴後,二審“台灣高等法院”認為無證據證明二人參與非法吸金及洗錢,9月6日駁回檢方上訴,仍判無罪。據台媒報道,向心在審理過程中痛批台灣檢方的邏輯很混亂,“既然指稱我與龔青是‘共諜’,豈有‘共諜’將‘共區’資金洗至‘敵區’之理?”龔青也表示自己當了30多年的家庭主婦,卻失去回家的權利,世界上竟有這麼荒唐的事。

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稱,向心夫婦只因王立強的一個謊言,就被困台灣近4年,有家歸不得。民進黨對他們的人權視而不見,當初大聲叫囂造謠、利用此案“抹紅”韓國瑜的親綠人士與媒體也裝作此事不曾發生,“十足的政治辦案,十足的侵害人權,十足的認知作戰”。他認為民進黨欠向心夫婦和韓國瑜一個道歉,因為這起假“共諜案”不僅戕害人權,更是“抹紅”認知戰的經典惡例。台資深媒體人李晴果撰文稱,向心夫婦涉及所謂“共諜案”即使已無罪定讞,仍無法出境,年逾六旬的向心三番兩次要求“讓我們回家吧”都未獲同意。如此不幸的境遇,是所謂台灣民主的笑話。

台灣《聯合報》此前發表社論稱,此案是“台灣司法之恥”。王立強的說法很快就被發現疑點甚多,時機點的巧合也令人懷疑背後目的不單純。儘管如此,蔡英文當局仍趁機大肆操弄,動員安全、檢調跨境調查。“五眼聯盟”情報單位涉入,欲將王立強事件打成國際事件的企圖不言而喻。今年年初,喧騰一時的“王立強共諜案”在澳大利亞有了最終結果。該國法院認定王立強曾在大陸犯下重罪,并對在澳經商的華人犯下嚴重欺詐罪行,澳官方也未採信其“共諜”身份,拒絕提供政治庇護,決定將其遣返回大陸。至此可以確定,4年前所謂的“共諜案”只是鬧劇一場。王立強是在大陸犯下刑事罪行後潛逃至澳,為了脫罪而編造理由申請政治庇護。然而,台灣司法自甘扮演綠營的幫凶,說穿了與其說是王立強說謊,不如說是民進黨當局利用王立強之謊來欺騙台灣民眾,“把一樁烏龍事件操作成國際大案,向心夫婦因此莫名成為政治操弄下的犧牲品”。

台灣《中時電子報》的社論稱,這個冤案爆發於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之前,由當時奮力操弄“抗中保台”的民進黨自導自演,意圖對選舉產生影響,向心夫婦無端受害,活活被民進黨當局政治迫害4年,“這樣蠻橫的政權,已到了為了選舉為所欲為的地步,民眾還要繼續忍受嗎?”台灣聯合新聞網12日稱,大陸在案發後很快起底王立強其實是涉案在逃的詐騙犯,并公開其所涉詐騙案的相關庭訊與判決。但這些都不影響台灣辦案背後的政治扭曲與司法操作,“既是政治的諷刺,也是司法的悲哀”。文章認為,蔡英文還欠向心夫婦、韓國瑜和所有台灣民眾一個交代。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