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遭控間諜罪港商夫婦無罪確定 滯台4年終可離境

分享到:
2023-10-12 12: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2日電 台北消息: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及妻子龔青遭指控涉嫌違反台灣“國安法”,檢方證據不足二度作出不起訴處分,後改以洗錢罪偵辦二人,一、二審也無罪。因檢方未在截止日期10月12日前提出上訴,向心夫婦無罪確定,出境限制也將被撤銷。

此外,法院審理時,曾對向心夫婦名下位於台北市的三處房屋執行扣押,也將一併歸還。

向心夫婦。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全案起於,一名自稱是所謂“大陸間諜”的詐騙犯王立強在2019年5月入境澳大利亞,隨後向澳情報組織宣稱自己是向心夫婦的下屬。而向心夫婦則為大陸情報人員,來台發展組織,並企圖干預2020年台灣大選。

當時王立強事件經外媒報道後,台灣“調查局”人員發現向心夫婦正在台灣,於是將他們帶回調查。台北地檢署2019年11月以涉犯“國安法”等罪限制向心夫婦出境至今,並指控兩人干預選舉。

隨後幾年時間,檢方調查後認定向心夫婦罪證不足,兩度作出不起訴處分。但“間諜案”沒辦成,檢方又改以洗錢罪起訴二人。

經法院審理後,向心夫婦一、二審皆被判無罪,10月11日是上訴最後日期,檢方最終沒有上訴。因此向心夫婦無罪確定,出境限制也由此撤銷。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曾表示,所謂“王立強間諜案”就像天方夜譚,從頭到尾就是“烏龍”。有媒體人批評台灣司法混亂,讓一個人亂指控一番,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就可以隨便抓人,禁止別人出境數年,結果查到最後還是沒有證據。

向心在審理時曾說已滯留台灣4年,是“奇幻的司法之旅”,批評檢方的指控沒證據,辦不成“間諜案”又生出洗錢案,充滿不可思議。妻子龔青也說當了30多年的家庭主婦,卻失去了回家的權利,世界上竟然有這麼荒唐的事情。(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