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商夫婦遭控“間諜” 台檢方查無證據不起訴

分享到:
2023-08-17 21: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7日電  (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及妻子龔青遭指控涉嫌違反台灣“國安法”,檢方因證據不足二度作出不起訴處分,並於17日得到“台灣高等檢察署”確認。

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左)及妻子龔青(右)。(圖源:台灣“中央社”)

 全案起於,一名自稱是所謂“大陸間諜”的詐騙犯王立強在2019年5月入境澳大利亞,隨後向澳情報組織宣稱自己是向心夫婦的下屬。而向心夫婦則為大陸情報人員,來台發展組織,並企圖干預2020年台灣大選。

 當時王立強事件經外媒報道後,台灣“調查局”人員發現向心夫婦正在台灣,於是將他們帶回調查。台北地檢署2019年11月以涉犯台灣“國安法”等罪限制向心夫婦出境至今,並指控兩人自2018年11月地方選舉期間,以在台北市的房屋作為據點,出租給他人用來發展組織,再經營社交媒體建立接觸渠道,並以資金介入操控選舉結果。兩人均否認有任何違反“國安法”罪行。

 在隨後的兩年時間,台北地檢署清查向心夫婦通信記錄、資金流向等,未查出向心公司有可疑資金進入台灣;某臉書社團在選舉期間支持特定候選人,無法證明與向心夫婦有關;向心夫婦出租房屋,也不能作為發展組織的證據。檢方在2021年11月作出不起訴處分。

 “台灣高等檢察署”認為,台北地檢署的偵查不夠充分,需要繼續調查釐清疑點,因此將該案發回續查。

 台北地檢署表示,繼續調查後,認定向心夫婦罪證不足,今年5月已再度作出不起訴處分,並依職權送“高檢署”再議。“高檢署”審查後認為,檢察官偵查充分,法律見解合理,因此無須再進行調查。

 據此前報道,經中國公安機關核查,外媒報道的所謂“大陸間諜”王立強,實際是涉案在逃人員,因涉嫌詐騙罪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其持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均係偽造。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曾表示,所謂“王立強間諜案”就像天方夜譚,從頭到尾就是“烏龍”。有媒體人批評台灣司法混亂,讓一個人亂指控一番,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就可以隨便抓人,禁止別人出境數年,結果查到最後還是沒有證據。

 而當初大肆炒作“王立強間諜案”的外媒及台媒,在2020年台灣大選過後已不再提及此人此事。王立強也未再登上各大媒體版面,仿佛“人間蒸發”了一般。(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