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港商向心夫婦被誣“共諜”,滯留台灣4年終確定無罪

分享到:
2023-08-18 17: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8日電 港商向心夫婦被限制離台4年、被檢調偵辦長達1363天後,終於在昨日(17日)洗刷2人遭誣陷“共諜”之名。

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前夕,自稱“共諜”的王立強向澳洲媒體爆料,旅居台灣的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龔青夫婦也是“共諜”, 稱他受到向心夫婦指使,在台灣從事情報活動,介入選舉,力圖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

台灣“調查局”隨即在桃園機場攔截並扣押將出境的向心夫婦,蔡英文趁機抹黑“大陸介入台灣選舉意圖非常明顯”,妄圖給大陸扣上“干預台灣選舉”的鍋。然而,台北地檢署(北檢)在調查過程中並未找到向心夫婦是“共諜”的證據,2021年11月對包括向心夫婦在內的6人全部做出不起訴決定。

台“高檢”認為北檢未釐清台澳之間司法互助事宜,發回北檢繼續查。今年5月10日,北檢二度不起訴向心夫婦,並送台“高檢”再議。後者經3個月的偵查後,確認他們涉“共諜案”證據不足,於17日宣布不起訴向心等人。

至於二人被訴洗錢案的部分,則指控向心夫婦在台北市信義區購置“冠德遠見”豪宅的錢是在大陸的不法所得,但台北地院認定向心從香港匯至台灣買屋的資金是合法金流,無涉洗白不法所得,2022年3月一審判決無罪,檢方不服上訴,高等法院二審7月12日進行最後言詞辯論庭開庭。

向心在法庭上表示,檢方辦不成共諜案又生出洗錢案,指控根本沒證據,讓他經歷這一趟不可思議的“奇幻司法之旅”。龔青也表示,自己當了30多年的家庭主婦,卻失去回家的權利,世界上竟然有這麼荒唐的事情,希望這場司法鬧劇早日結束。全案定9月6日宣判。

向心夫婦被誣“共諜”案雖證實是“烏龍”“錯案”,但台當局試圖找出證據的時間長達四年,這四年台當局要如何彌補?向心88歲的老父生重病全身癱瘓,因看不到兒子嚎啕大哭,向心稱自己活了60多歲,第一次得知父親落淚,他歷次出庭都喊話,希望官司早日結束,讓他可以回家。

可笑的是,當初爆料的王立強後來連澳洲也認定是個詐欺犯。根據英國媒體的報導,澳洲政府去年底決定拒絕他的政治庇護申請,澳洲的行政上訴仲裁庭的判決結果更提及,王立強在入境澳洲前就犯下嚴重的罪行。顯示澳洲政府在調查後,對王立強自稱的間諜身份跟爆料內容,持高度懷疑,甚至直指王立強是名“詐騙案逃犯”,並已將他遣返回中國大陸。

兩相對照,台灣司法機關仍把被王立強指控為“共諜”的內容當作寶,找不到詐欺犯爆料的證據、辦不成“共諜”,還甩鍋說是澳洲不願提供證據資料,原本說的英勇的派人前往澳洲接觸,是否算是假訊息呢?

台灣“聯合新聞網”的評論文章指出,當今民進黨當局老愛高舉人權大旗,號稱是人權律師者如今遍布台當局各機關,官員更總把台灣對人權的保障掛在嘴上,甚至反控對岸“對人身自由的限制、對人權的侵害”,但若從向心的例子看,這樣的司法人權經得起檢驗嗎?台灣的司法標準,是否因特定人物就會出現歧異呢?

對於台當局的“雙標”做法,台網友也看不下了,哀歎道“民進黨用‘共諜’黑掉對手選贏了,司法真是民進黨專用的”,“為了選舉抓人入監,民進黨還敢嘴白色恐怖”。更有人表示“這是用‘實力’告訴大陸人千萬別來!民進黨能讓你來了就回不去。旅遊、投資去別的地方吧!”

由此看來,台灣“人權標桿”人設沒立住,“選舉大於一切”倒似是坐實了。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