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新任入境處長郭俊峯談工作四大重點 包括維護國家安全

分享到:
2023-10-09 17: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9日電 54歲的郭俊峯上月接替區嘉宏,出任香港入境處處長。他日前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感謝中央政府的信任,十分榮幸獲任命為香港入境處處長。未來主要工作方向有四方面,分別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加大身份證申請的處理能力、確保搬往新的入境處總部順利有序,以及加強青少年發展工作,擴大香港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的規模。

圖源:央視

郭俊峯在訪問中表示,自己在香港入境處工作已經34年,在不同崗位都工作過,其中在口岸、簽證等主綫工作超過20年。他相信憑自己的工作經驗,能夠帶領這一支9000人的團隊為市民提供高效率的專業服務,讓香港入境處成為世界上以能干和效率稱冠的入境處務隊伍。

他介紹自己的主要工作方向有四方面,第一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郭俊峯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超過3年,香港步入“由治及興”的階段,入境處會繼續努力,守好國家的南大門。

其次是加大身份證申請的處理能力;郭俊峯說,疫情打亂了換領新身份證的進度,也影響其他身份證申請的安排,強調入境處要“以民為本、急民所急”。在今年2月,入境處已經延長了4個辦事處時間至晚上10時,也安排網上預約系統的可預約日期由24工作日,增至96工作日。

第三是確保搬至新的入境處總部順利有序;他表示,明年會分階段搬遷入位於將軍澳的新的入境處總部,形容這是很大的搬遷工程,會確保搬遷順利有序進行,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

最後是加強青少年發展工作,擴大香港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的規模。郭俊峯說,香港入境處青少年領袖團在2013年成立,現在共有約500名成員,希望不久將來人數能夠增多,及提供更多活動予成員參加。他更強調“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通過紀律及領袖訓練、基礎的國民教育和學習中式步操,提高青少年對國家的歸屬感,培養良好的品格、領袖才能和服務社會的心。

郭俊峯提及,中秋及國慶假期前四天(即9月29日至10月2日),共有356萬人出入境,當中64%為香港人,31%為內地居民,入境處已經全員出動並減少人員休假,從其他單位調配人手到口岸工作,同時亦加開了自助通道、人工櫃台、小車檢查亭,加大邊境處理能力。另外入境處更在羅湖口岸設立聯合指揮中心,在假期前亦與內地邊檢總站開會並保持緊密聯系。

他形容,效果很理想,在10月2日迎來近百萬出入境旅客,是疫情後最高紀錄。而香港和內地各口岸運作暢順,旅客出入境人流、車流順暢有序。郭俊峯又指,入境處亦一直善用科技,包括加設了“非觸式e道”,用容貌辨識技術做出入境檢查,把16歲使用自助通道的最低年齡限制,調至11歲,容許更多組別使用自助通道,包括非本地學生、外傭、輸入勞工等,加大處理能力、減輕人工通道的壓力。未來入境處會繼續向這個方向進發,利用科技加快處理出入境旅客的流量。

另外,郭俊峯表示,港珠澳大橋已經開通5年,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密切合作的重要成果,港珠澳大橋打通整個粵港澳大灣區道路交通網。由2018年10月開通至今年8月,已經有4000萬人次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出入境,單是今年2月到8月底已經有1250萬人次,入境處會隨著客量增長加派人手。

而在出入境方面,入境處亦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完善陸路口岸,在皇崗口岸及沙頭角口岸的重建工作中,會研究引進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邊檢查驗模式。

最後,郭俊峯指出,羅湖口岸對入境處來說有獨特意義,既是第一個通關的口岸亦是最重要的陸路口岸。未來他會繼續秉承香港入境處連通祖國與世界橋樑的職業使命、守好祖國的南大門。(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