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守大門護國安——專訪香港入境處處長郭俊峯

分享到:
2024-02-27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 題:守大門護國安——專訪香港入境處處長郭俊峯

  香港中通社記者 羅光萍 陳卓儀

  “入境處一直與香港市民並肩同行。我們致力建立一支愛國愛港、團結擔當的入境事務隊伍,秉持精益求精、以人為本的精神服務市民。”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處長郭俊峯,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專訪,談新口岸通關、新總部設備,以及這一切新硬件背後“急民所急”的服務理念。

  入境事務處,是每一位香港市民、每一位來此追夢的人,必須抵達的第一站。出生、結婚、旅遊、居留,每一次身份的轉換都要在入境處完成認證。

  在入境處服務第35個年頭,郭俊峯以“守門人”的掌門身份,迎來很多個“新”。

  首先是基本法23條立法提上議程。作為特區國安委成員的郭俊峯強調,會繼續用心做好香港第一線的把關工作,在口岸依法執行有效出入境管制、在審理各項赴港或延期簽證申請時加入國家安全風險評估。繼續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做好“守門人”的角色,堅守國家的南大門。

  農曆新年假期入境處亦迎來“新”挑戰。4天假期近400萬人次南下北上,口岸延長通關時間。“我們減少前線人員休假,從其他組別額外調配超過300名人員到口岸加強人手,佔管制站人手逾10%。”據郭俊峯介紹,有賴全體同事堅守崗位和全力支援,旅客過關的情況大致順暢。

  粵港澳大灣區內互聯互通,人流物流來往越趨頻密,深港8個陸路口岸中,重建中的皇崗口岸備受“新”期待。郭俊峯在專訪中透露,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將研究實施“一地兩檢”,並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嶄新通關模式。港深雙方的自助通道和櫃枱將設於兩地口岸邊界線上,旅客只須排一次隊便可完成兩地的出入境手續。

  至於未來會否有更多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郭俊峯則說,入境處會繼續留意各口岸的出入境人流車流,考慮實際情況、旅客和車輛跨境需求等因素,積極配合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檢視延長口岸開放時間的可能性。

  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搶人才”,除了高才通計劃,今年還有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職專畢業生留港計劃,成千上萬人的簽證審批,都與入境處息息相關。

  郭俊峯日前應邀出席座談會,親自解答提問。他對記者表示,入境處會秉持一貫的專業高效精神審批和處理各項簽證申請,善用科技加強電子化服務,使遞交簽證申請更方便快捷,讓人才可以盡快來港發展。


  “2024年對於入境處來說,是一個全新的篇章,全新的將軍澳總部落成,標誌著入境處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在專訪中,郭俊峯對於今年6月11日起正式提供服務的入境處新總部非常期待。他向記者介紹,新總部會配備全新的“申請個人證件服務站”及“領取個人證件服務站”,市民可以全自助遞交身份證申請,自助影相和打手指模,無需到登記室辦理手續,還可以“一站式”遞交香港特區護照申請。

  精益求精,心懷海外港人。郭俊峯介紹,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計劃在今年第一季推出“新1868系統”的進階功能,讓在外遇事港人可以透過微信公眾號、聊天機械人等求助。

  “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郭俊峯談到今年的工作重點時表示,青年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亦是入境處未來發展的棟樑之才。入境處會繼續加強青少年發展工作,在不同省市招募在內地升學的香港青年人加入入境事務處青年大使計劃,尋覓更多愛國愛港、德才兼備的年輕人才。

  專訪近一小時,郭俊峯常掛笑容、言詞幽默,讓人真切感受到,入境處不僅是守護南大門的紀律部隊,更是服務香港、迎接來客的門面。(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