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THE公布世界大學排名:香港5間院校入百大 港大排第35

分享到:
2023-09-28 11: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8日電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排名2024”昨日(27日)出爐,此次加入5項新的計算指標,包括研究實力、卓越度、影響力、項目專利,以及出國留學機會,令指標由往年的13個增至18個。新的計算方式下,香港繼續有5間大學打入全球百大,當中香港城市大學躍升17位,升至第82名;香港大學位列全球第35,雖較去年微跌4位,仍位居全港院校之首。

THE表示,排名顯示香港是全球學術最發達的地區之一,而澳門今年亦有大學躋身世界前200名,預示大灣區的前景光明。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今年分列第53和第64位,香港理工大學排第87位。

港大表示,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相信透過實踐港大勾劃的願景藍圖,將進一步提升國際聲譽。

中大表示,各項世界大學排名的評分方法不時更新,但中大的“研究質素”和“行業”兩個範疇評分均較去年顯著上升,“研究質素”獲得97.6分,“行業”獲得95.9分,成績理想。大學會繼續專注開展卓越研究、教育與創新。

科大稱會以排名作參考,掌握需要改善的地方。理大指將繼續追求卓越教研和創新創業,致力成為具強烈社會責任感的創新型世界一流大學。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今年排名顯著上升的城大表示,在最新的“THE世界大學排名方法3.0”中,五項排名支柱的多項指標均有所進步,包括“產業”、“國際展望”和“硏究質量”,前兩項分別位列全球第一和第二。校長梅彥昌指,城大會繼續推動創新、啟發和互動性的教育和科研。

THE全球事務總監Phil Baty認為,排名顯示香港是全球學術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亦是世界級大學的集中地和國際研究創新樞紐。形容香港位處大灣區核心,充當中西方之間吸引國際人才及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而澳門今年亦有大學躋身世界前200名,預示大灣區的前景光明。

整體表現方面,英國牛津大學連續8年位居榜首,美國斯坦福大學較去年上升1位至第2,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升2位至第3。內地清華大學升4位,位列第12,北京大學亦上升3位,排名第14,新加坡國立大學則維持全球第19名。

這是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第20次發布世界大學排名,亦是規模最大的一次,共計有來自108個國家和地區的1904所大學院校參與排名。(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