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安法助校園聚焦學術 香港五校躋身全球百強榜

分享到:
2022-10-12 20: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2日電 題:國安法助校園聚焦學術  香港五校躋身全球百強榜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國際教育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最新公佈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香港首次有五所大學躋身百強榜,更有大學創歷史排名佳績。香港高等教育一直以來均有明顯優勢,特別是“黑暴”後校園重回正軌聚焦學術;但亦要看到不足,發展知識型經濟任重而道遠。


  THE今次排名包含104個國家和地區的1799所大學,為歷年最大規模評比。香港由2021年只有三間進入前百大至今增至五間,分別是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

  各校排名普遍都有所上升。排名最高的是位於31名的港大;其次是港中文,排名由2022年的49名上升至45名,為2010年此排名榜成立以來最佳成績,連續七年打入全球百大;港科大由66名上升至58名;港理工則升至79名。

  此次獲最大突破的城大,排名由2022年的151名,大幅度上升至99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標準總共有13項,歸納為五大類:教學環境、科研名氣及收入、論文引用、商業融資及國際化程度。

  香港高等教育在優秀教師資源方面從不缺乏,尤其是科研領域。理大教授曾帶領團隊分別參與“天問一號”及“嫦娥五號”的國家航天工程,新冠疫情以來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多次參與藥物及疫苗研發,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憑藉開創孕婦無創產前診斷,獲頒美國最高榮譽生物醫學科學獎——拉斯克獎。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進修學院講師陳偉強對中通社記者說,香港教授薪酬可觀,尤其是科學研究領域,甚至高於海外,對優秀學者很有吸引力。好的教授又能發表高水平報告和論文,因此在科研名氣和論文影響力等方面做得很好。

  查看THE歷年排名,香港在近十年的排名中穩步上升,惟2020年排名下降;尤其是深受“黑暴”影響的港中文及港理工,下降幅度較大。

  陳偉強說,學者都希望在穩定的社會環境下搞科研,學生也希望在穩定的環境下學習,可以見到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生活穩定,吸引不少海外學生和教授,近兩年排名才重新穩定上升。

  但他指出,香港高等教育在商業融資及國際化程度兩方面仍有改善空間。陳偉強認為,香港的大學太依賴政府資助,“找資金”能力不強,未來可以加強與商界合作。另外,香港作為國際都會,主要生源較單一,大多是內地及本地學生;香港仍需提高吸引力,吸引海外精英。

  現時是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積極融合國家發展大局的關鍵時刻,教育是知識經濟的主要部門。

  陳偉強認為,香港過去幾年培育不少優秀人才,但創科類人才在香港好崗位不多,很多人畢業後到深圳發展。

  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任重道遠,面臨不少挑戰,要想在大灣區創科方面有突破,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投放更多資源,才能助力香港成為中國與世界的超級樞紐。(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