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發布 清華大學領跑亞洲

分享到:
2023-09-28 14: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當地時間27日晚發布2024年世界大學排名,中國內地高校在全球排名呈整體上升趨勢。其中,清華大學位列全球第12名、領跑亞洲。

資料圖為清華大學校門。新華社

據該排名榜,中國內地有兩所大學進入前20名,七所大學進入前100名,13所大學進入前200名。其他中國內地大學排名都有所上升。清華大學位列全球第12名,同比提升四位,該校也是亞洲第一;北京大學位列第14名,同比上升三位。

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京大學分別為第43、44、55、57、73名,分別同比上升9、11、12、17、22個位次。

中國內地高校的總體研究質量得分中位數提高了12.1分,包括引用影響力、研究實力、研究卓越和研究影響力,其中引用影響力的中位數(衡量平均研究質量的指標)提高5%。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香港仍然是世界頂尖大學最集中的地區之一,香港大學排名世界第35名,共有五所大學躋身世界前100名。中國澳門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澳門大學首次躋身世界前200強,排名世界第193名。中國台灣排名前十名的大學全部成功進入世界大學排名前600名。

今年是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的第20屆,共有來自108個國家和地區的1904所大學上榜。英國牛津大學連續第八年蟬聯榜首,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緊隨其後,分別是全球第二、三名。亞洲共有737所大學參與排名,是參與度最高的大洲,也是教學和研究質量提高最快的區域。

據悉,今年排名榜引入新方法論,涵蓋了五大一級指標:教學、研究質量、研究環境、國際展望和產業。在其下共有18項經過仔細校準的二級指標,較去年增加了五項。(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