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政治心魔”發作揚言準備打“城鎮戰” 國台辦回應

分享到:
2023-09-27 14: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7日電 今天(9月27日)上午,國台辦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朱鳳蓮 圖源:人民網

【國台辦:期待杭州亞運會給兩岸帶來更多正能量】

記者:第19屆亞洲運動會23日晚在杭州隆重開幕,引發兩岸輿論高度關注。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台灣運動員和台灣同胞參加杭州亞運會有關情況。

朱鳳蓮:我們歡迎中國台北派出大規模代表團參加杭州亞運會,其中521名運動員參加33個大項的角逐。這幾天大家看到了運動員們的精彩表現。我們對楊勇緯、連珍羚等運動員取得佳績表示祝賀!聽說明天是勇緯的生日,祝勇緯生日快樂、勇攀高峰!也預祝其他運動員在亞運賽場圓夢!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在開幕式還是在各項賽事現場,中國台北代表團的團員們都感受到了大陸觀眾的熱情支持,也給予了善意回應,這是非常好的事。在賽場外,也有不少在浙台胞以多種方式積極參與了亞運會的組織、火炬傳遞、志願服務等相關活動,一起共襄盛舉,共享榮光。

記者:近日,杭州亞運會開幕式成為台灣網絡的熱議話題,台灣網友、名嘴等各界人士都對開幕式上采用先進科技展現中華傳統文化表示震撼。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兩岸同胞一起參與,共襄盛舉、共享榮光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們期待杭州亞運會能為兩岸交流、兩岸心靈契合帶來更多正能量。

記者:杭州亞運會開幕式現場有一個畫面讓人印象深刻,就是當中國台北代表隊入場的時候,現場觀眾高聲齊呼“回家”,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在杭州亞運會期間,中國台北代表團一定會從始至終都能感受到大陸觀眾給予的“家的主場”的氛圍。

【《意見》在台灣“官冷民熱”?國台辦回應】

記者:《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簡稱為《意見》)發佈後,我們注意到,島內的反映呈現“官冷民熱”。民進黨當局刻意淡化并抹黑誣衊,試圖避免有關議題在島內成為熱點,而台灣媒體和網民反響積極,關切其中蘊含的發展機遇和民生權益,樂見此舉促進兩岸和平和交流。請問如何看待這種現象?

朱鳳蓮:9月12日,新華社受權發佈《意見》,引發島內高度關注和廣泛熱議,普遍認為《意見》順應台灣主流民意,造福台灣同胞,充分展現了大陸方面對廣大台灣同胞的善意和誠意,將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民進黨當局誣稱這是“包裹糖衣炮彈的毒藥”。這與《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商簽時,民進黨的反應如出一轍,再度證明民進黨一貫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站在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對立面。

記者:9月12日,《意見》發佈,當天民進黨當局公佈一份防務報告,聲稱要準備打“城鎮戰”。同一天兩岸公佈的這兩份文件,一個暢談和平發展前景,一個渲染戰爭毀滅氛圍,為台灣勾勒了兩種前途命運。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出台這份《意見》,是為廣大台胞在福建學習、工作、生活盡可能提供最大便利、最好條件、最強保障,情意滿滿、乾貨滿滿,充分展現了我們為兩岸同胞謀利造福的善意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誠意,得到兩岸同胞的廣泛好評。

民進黨當局“政治心魔”發作,出於謀“獨”本性,炮製所謂新版“防務報告書”,鼓吹“不對稱作戰”,叫囂“攻勢防禦”,揚言準備打“城鎮戰”,暴露出他們妄圖推高兩岸對立對抗、甘當外部勢力“棋子”、置廣大台灣同胞安危而不顧的險惡用心。

【馬斯克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國台辦回應】

記者:近期,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表示,一旦台海發生戰爭,台灣是美國用來對付中國大陸的可犧牲的棋子。美國企業家馬斯克表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是美國“阻止統一”。這些國際名人對台灣問題的看法引發輿論關注。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日益得到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民進黨當局甘當美西方反華勢力棋子、美國“以台制華”干涉中國內政的真實面目,越來越被更多有識之士所看清。

【國台辦駁斥蔡英文、賴清德言論】

記者:蔡英文日前向竄台的澳洲議員訪問團表示,期盼澳洲政府與國會支持台灣加入CPTPP。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關於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民進黨當局打著經貿幌子企圖謀“獨”不會得逞。

記者:請問對賴清德日前稱希望有機會和大陸方面吃飯有何回應?

朱鳳蓮:作為“務實台獨工作者”,還是務實一些好。奉勸賴先生不要再講這種賴皮話,自討沒趣。  (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