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杭州亞運

杭州亞運 |“準備充分 精彩可期”——海外記者眼中的杭州亞運會

分享到:
2023-09-22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2日電 “杭州是一個美麗整潔的城市,這里的民眾友好熱情。我一直都想來中國看看,感謝杭州亞運會給了我這個‘圓夢’的機會。”來自沙特的攝影記者艾薩·阿蔔杜拉說。

這是主媒體中心外景(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據新華社報道,杭州亞運會將於9月23日至10月8日舉行。截至9月20日,本屆亞運會共有1.1萬餘名媒體記者註册報名,艾薩·阿蔔杜拉就是其中一位。

杭州亞運會主媒體中心總面積近5萬平方米,分為主新聞中心、國際廣播中心、主轉播商運營中心等不同區域。21日下午,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記者幾乎坐滿了主新聞中心的媒體公共工作間座位,大家都在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

“每個座位都有免費電源插座、網絡接入服務等。WiFi註册非常方便,翻譯服務周到熱情,在這里工作非常順心舒心。”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記者拉曼·維納斯瓦蘭說。

在位於負一層的媒體餐廳,餐盤和碗是稻殼材質;在商業區,通過內嵌小程序,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記者可以快捷方便地開通移動支付功能……這些小細節讓記者們切身體驗了“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辦賽理念。

這是主媒體中心主新聞中心的公共工作間(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韓國《首爾新聞》記者張享宇說,同事們入住媒體村的過程和手續都很順利,一切井井有條。在媒體村,大家不僅感受到志願者的熱情,還體驗了許多科技和智能元素。“我非常高興、也很榮幸參與本屆亞運會報道。”

本屆亞運會是加拿大記者阿蘭·喬治·亞當斯的第二次杭州之旅,2018年12月,他曾到杭州參加第14屆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的報道。亞當斯說,和上一次來杭州時相比,感受最深的是科技進步帶來的變化。大街上到處都是新能源汽車,既減少了噪音又節能環保。幾乎每一個消費場景下都能掃碼支付,不需要使用現金,十分便捷。

作為亞洲的一大體育盛會,杭州亞運會吸引著全球媒體人的關注。除了來自亞洲的媒體記者,還有多名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意大利、阿根廷、澳大利亞等國的記者、編輯。在亞當斯看來,“這是一次近距離瞭解和觀察中國的機會”。

伊朗記者穆罕默德·薩布茲·阿里·賈馬特已經來杭州一周時間了,工作之餘體驗了一下杭州的城市生活。“這里交通方便,空氣好,我願意以後帶家人來這里度假。”他說,相比十年前自己第一次來中國,中國發展進步非常明顯。“如今中國人的生活質量更高,思想更加開放包容。”

無論是競賽場館、亞運村、主媒體中心,還是在機場車站、地鐵公交、城市商業中心,亞運元素隨處可見,亞運氛圍已經拉滿。對本次亞運會的籌備工作,賈馬特連連點贊:“一切都很有序,而且規模盛大,中國在舉辦大型賽事方面很有經驗、很專業。”

哈薩克斯坦哈巴爾電視台記者阿斯蘭·卡熱諾夫從事專業體育報道已有11年,這是他第一次來華參加體育賽事報道。“細緻、周全的賽事組織工作令人印象深刻。”卡熱諾夫告訴記者,他們對杭州亞運會進行了充分的前期報道。接下來,同事們將前往開幕式現場和各大比賽場館進行報道。“我們將盡可能充分報道本屆亞運會,并重點關注拳擊、柔道、摔跤等哈薩克斯坦運動員有望獲得獎牌的項目。”

“杭州為亞運會做了充足準備,所有的志願者、工作人員都為亞運會付出許多。這屆運動會一定會是一屆精彩成功、令人難忘的盛會。”艾薩·阿蔔杜拉說。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