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澤連斯基聯大發言指俄不可信:不然去問問普里戈任

分享到:
2023-09-21 09: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地時間19日到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並發表講話,這是自去年俄烏衝突爆發後,澤連斯基首次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講話。去年,聯合國破例允許他向聯大發表了錄像講話。

 當地時間1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講話。視頻截圖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澤連斯基在約15分鐘的講話中,敦促世界各國共同反對“俄羅斯侵略”,警告他國勿與俄羅斯展開合作,並稱俄羅斯在施加核威脅時還將能源和糧食問題“武器化”。

澤連斯基稱,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目標,是將烏克蘭的土地、民眾和資源變成“針對各國、違背基於國際規則秩序的武器”,“一旦讓俄羅斯背信棄義和侵略行徑得逞,會場裡的很多座位可能就沒人了”。

他說,在重啟黑海糧食外運協議的努力失敗後,俄試圖將全球糧食貿易“武器化”。

澤連斯基還指責俄利用各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分歧,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部分地區開展宣傳活動。

“我知道有的人試圖在幕後進行一些不正當的交易。”他警告稱,“如果還有人相信普京的承諾,那就去問問普里戈任吧。”

澤連斯基抨擊俄羅斯非法把大量烏克蘭兒童轉移到俄羅斯,向他們灌輸仇恨烏克蘭的思想,斷絕他們與家人的聯繫。

澤連斯基定於20日在安理會烏克蘭問題會議上討論他的10點和平計劃,該計劃得到了140多個國家的全部或部分支持。俄外長拉夫羅夫預計也將出席安理會的這次會議,這可能是澤連斯基自戰爭爆發以來首次與俄高級官員同坐一桌。

烏克蘭同時支持了迄今為止最廣泛的和平倡議,該倡議由沙特提出。8月,沙特接待了來自美國、中國、印度等約40個國家的高級官員,旨在就和平結束戰爭的關鍵原則達成廣泛協議,這次會議沒有邀請俄羅斯。(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