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展開拉鋸戰,聯合國籲黑海運糧協議續簽

分享到:
2023-03-09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9日電 據俄媒塔斯社報道,當地時間3月8日,俄雇傭兵集團“瓦格納”創始人葉夫根尼·普里戈津在社交媒體Telegram發佈講話,表示俄羅斯已經“佔領巴赫穆特全部東部地區”。

巴赫穆特前线局势,红色为俄军控制区域。圖源:观察者网

巴赫穆特位於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是烏克蘭軍隊重要的補給樞紐。截至目前,俄烏雙方在巴赫穆特的鏖戰已持續近9個月,激烈戰鬥仍在進行中。

3月7日,澤連斯基接受CNN采訪時為自己做出的堅守巴赫穆特的決定作辯護。他說,如果巴赫穆特失守,俄軍將在佔領其他烏東主要城市的後續行動中“暢通無阻”。

值得一提的是,在烏克蘭高層內部糾結要不要撤之際,美國方面開始淡化烏軍撤退的重要性。3月6日,美國防長奧斯汀表示,烏軍撤離巴赫穆特并不意味著“改變了這場戰鬥的局勢”,也不是戰略挫折。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圖源:新華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地時間8日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在與烏總統澤連斯基會晤後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他強調黑海糧食倡議本月繼續延期的重要性。這是古特雷斯在一年內第三次訪問烏克蘭。

古特雷斯指出,去年7月在伊斯坦布爾達成的黑海糧食倡議讓2300萬噸糧食產品得以從烏克蘭港口運出。出口的主要目的地為西班牙、土耳其、意大利和荷蘭等。這一倡議有助於降低全球糧食成本,并為許多人提供了關鍵的救濟。在過去一年里,聯合國糧農組織的食品價格指數下降了近20%。

已從黑海運出的2300噸糧食。圖源:聯合國

古特雷斯強調,烏克蘭以及俄羅斯糧食和化肥產品的出口對於全球糧食安全和食品價格至關重要,因此黑海糧食倡議在3月18日需要獲得延期,并且應當在遵循倡議目標的前提下,為最大限度地利用黑海的出口基礎設施創造條件。

在聯合國及土耳其斡旋下,去年7月達成的黑海糧食出口協議,原則上如果無簽署方提出反對,就會自動延期120日。不過,俄羅斯早前暗示延長協議前,必須先消除俄羅斯農產品出口障礙。

市場普遍預計,談判結果的區別主要在於,協議延期的具體時限和運糧通道運輸的商品是否會發生變化。(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