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首艘運糧船預計2日抵達土耳其

分享到:
2022-08-01 20: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  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8月1日在接受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採訪時表示,從烏克蘭出發的首艘運糧船預計將於當地時間8月2日15時左右抵達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附近,屆時聯合協調中心將對船只進行檢查。烏克蘭港口的其他運糧船也將以類似的方式陸續離港,不會遇到問題。

這是2月2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拍攝的一艘貨輪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新華社圖片

綜合央視新聞、新華網等消息,阿卡爾說,糧食危機可能引發來自非洲的移民潮,這些移民將抵達歐洲和土耳其,因此解決全球糧食問題非常重要。他還表示,俄羅斯的港口也有待運出的食品和化學品。俄羅斯將和聯合國共同解決這些貨物的運輸問題,但土方也很樂意作出貢獻。

伊斯坦布爾聯合協調中心8月1日發表聲明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熱烈歡迎從烏克蘭港口出發的首艘運糧船“Razoni”號啟航,這是自2月26日以來第一艘離開烏敖德薩港的商船。該船載有超過26000噸玉米,將開往黎巴嫩,這也是7月22日在伊斯坦布爾簽署的黑海港口外運農產品相關協議框架下的第一艘起運的糧船。

古特雷斯稱,確保現有谷物和食品能夠進入全球市場是一項人道主義任務,並對聯合協調中心工作人員的努力表示感謝。

俄羅斯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8月1日表示,第一艘裝載糧食的船只駛離敖德薩港是一個積極的事件。它為檢驗伊斯坦布爾協議的執行情況提供了機會。佩斯科夫說,俄希望全部達成的協議都能得到執行。

稍早前,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長亞歷山大·庫布拉科夫8月1日在社交媒體上證實,第一艘載有烏糧食的貨船當日早晨離開敖德薩港。

7月22日,俄羅斯、土耳其、烏克蘭和聯合國的代表在伊斯坦布爾簽署了有關俄羅斯協助烏克蘭糧食外運以及解除對俄出口產品限制相關的多邊協議。該協議涉及從包括敖德薩在內的三個港口經黑海出口烏克蘭的谷物、食品和化肥。

據報道,受俄烏衝突影響,現有超過2000萬噸烏克蘭谷物滯留在敖德薩港無法運出。烏克蘭指責俄羅斯封鎖港口,阻止烏方出口糧食。俄方否認干擾烏方出口,指責烏方在黑海水域布設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