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NASA發現k2-18b行星上或存在生命

分享到:
2023-09-19 21: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 近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在太陽系外的一顆行星上探測到了水、海洋表面和一種在地球上只能由生命產生的化學物質。NASA表示,需要進一步觀察該行星上是否存在生命。

  據報道,這顆行星名為k2-18b,質量是地球的8.6倍,它存在含碳分子,包括甲烷和二氧化碳。研究發現,它有可能擁有富氫大氣和海洋。

系外行星K2-18b(左)(圖源:NASA)


  NASA指出,k2-18b位於距地球120光年的獅子座,大小介於地球和海王星之間,與太陽系中的任何行星都不同。由於附近沒有類似的行星,人們對這些“亞海王星”知之甚少,它們的大氣性質一直是天文學家們爭論不休的問題。

  研究結果還表明,甲烷和二氧化碳的豐富,以及氨的缺乏,支持了k2-18b富氫大氣下可能存在海洋的假設。這些最初的觀測還提供了一種稱為二甲基硫化物(DMS)分子的存在可能。在地球上,這只能由生命產生,地球大氣中的大部分二甲基硫化物是由海洋環境中的浮游植物排放的。

  據介紹,這一研究結果被《天體物理學雜誌通訊》發表,該研究論文第一作者、劍橋大學天文學家尼庫·馬德胡蘇丹表示:“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在一顆可居住的系外行星上發現生命,這將改變我們對人類在宇宙中身份的理解。”

  詹姆斯·韋伯望遠鏡是已建成性能最強、造價最高的太空望遠鏡。其耗資約100億美元,重7噸,主鏡直徑6.5米,由18片巨大六邊形子鏡構成,遮陽板面積相當於一塊網球場大小。(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