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NASA公佈小行星“貝努”樣本影像及初步研究成果

分享到:
2023-10-12 11: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2日電 當地時間11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休斯敦約翰遜航天中心公佈了小行星“貝努”(Bennu)表面樣本的照片、視頻及初步研究成果。

NASA公佈的小行星“貝努”樣本影像。視頻截圖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NASA在直播畫面中展示的“貝努”表面岩石和塵土呈黑色,個體尺寸均不到2.5厘米。目前,“貝努”樣本實物未向媒體和公眾展示。官員們表示,“貝努”樣本的主要存放空間尚未打開。

NASA稱,初步研究發現,“貝努”樣本中有“高碳含量”和含水的證據。NASA局長比爾·尼爾森說,樣品中含有大量以水合粘土礦物形式存在的水。“奧西里斯-REx”任務首席研究員但丁·勞雷塔說,這種粘土礦物在40億到45億年前登陸地球,令該星球適合居住。

“奧西里斯-REx”全名為“起源、光譜釋義、資源識別與安全-風化層探測器”,於2016年9月8日發射昇空,其首要任務是赴“貝努”采集樣本,尋找太陽系形成以及生命起源的線索。同時,科學家們希望通過研究“貝努”找到更多對地球具有潛在威脅的小行星,瞭解它們的軌道和物理特征,從而研究如何讓地球免受撞擊。

今年9月24日,“奧西里斯-REx”釋放的樣本艙在美國國防部猶他州試驗和訓練場的目標區域降落。這些樣本隨後被送到NASA位於休斯敦的約翰遜航天中心。NASA稱,將在約翰遜航天中心保存至少70%的樣本,供科學家進一步研究。

“貝努”有45億年曆史,蘊含源自太陽系早期的物質。它繞太陽一圈需要1.2年,其運行軌道距太陽的平均距離約為1.68億公里,比地球略遠。“貝努”每6年靠近地球一次,根據NASA的說法,這顆小行星有可能在2182年9月24日撞擊地球,撞擊概率為1/2700。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