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空間站將開展地外生態系統模擬實驗

分享到:
2024-01-18 08: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8日電 北京時間1月17日22時27分,搭載天舟七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八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發射,約10分鐘後,天舟七號貨運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并進入預定軌道,之後飛船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七號貨運飛船搭載的科學實驗載荷中,有一種叫厭氧古菌,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形式之一,也是地球大氣甲烷的主要貢獻者,廣泛分布於深海、水稻田、反芻動物的胃等厭氧環境中。厭氧古菌隨天舟七號貨運飛船被送入中國空間站,以驗證它們在模擬火星的環境中以及宇宙輻射的極端環境下是否能够生存,幫助人類探究是否存在外星生命這一重大謎題。

央視新聞報道,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東秀珠表示,為什麼拿這個菌做(實驗)呢?這類的菌,它吃的東西特別簡單,咱們人要吃澱粉、吃肉,它就一個氫氣、二氧化碳就能活,然後就變成甲烷了。

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教授劉竹表示:“我們把這個厭氧的古菌選定,然後把這個微生物放到這個裝置上,把它上行到(中國)空間站的平台上。然後利用這個空間站平台的這種暴露在宇宙輻射條件,加上它微重力的環境,加上它的一些其他的一些比如說像溫度,這樣一些比較極端的環境,在這種環境下來看一下,來測試一下,看看地球上早期的這個生命能不能在它這個環境下存活。”

據瞭解,美國航空航天局好奇號火星探測器自2012年登陸火星以來,已經多次探測到不明原因的甲烷信號,科學家推測這些甲烷有可能是外星生物代謝的產物,而產甲烷菌被科學家們認為是火星或土衛二上最有可能存在的潛在生命形式之一。那麼,如何探明產甲烷菌是否存在呢?科學家曾設想,在火星等行星上開展地外生命信號的原位探測,但這一舉動所需時間和經濟成本都十分高昂。另一方面,使用現有同位素儀器等設備的話,以目前人類的技術來說,探測精度不足以支撐原位探測中實現對甲烷信號的生物來源的鑒別。這兩種方法只能放棄,那有沒有其他方法呢?

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教授劉竹說:“我們這個實驗就為了從一種反向驗證的角度來驗證一下。如果它(產甲烷菌)能在這個環境下存活,并且能够比如說能產生甲烷,能够很好地生長,那麼就能論證實質上地球上的原始的生命實際上是可以在地外的環境裡面生存的,甚至是生長的。那麼它也就可以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火星上發現的甲烷有可能是生命來源的話,那麼這個生命有可能跟地球上的生命是有同源性的。”(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