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天舟七號船箭組合體垂直轉運正在文昌航天發射場進行

分享到:
2024-01-15 11: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5日電 天舟七號貨運飛船和執行發射任務的長征七號遙八運載火箭日前已經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並將於近日擇機發射。今天(15日)早上,天舟七號貨運飛船和長征七號遙八運載火箭組合體開始進行垂直轉運。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在文昌航天發射場可以看到,天舟貨運飛船的組合體已經駛出了總裝測試廠房,正在活動發射平台的托舉之下沿著專用軌道,穩穩地向發射塔架前行。今天發射場區的氣溫是22攝氏度左右,風力2-3級,這樣的天氣是符合火箭轉運條件的。

今天的垂直轉運工作從早上8點鐘開始,預計整個轉運的用時將在兩個半小時到三個小時之間。垂直轉運也標誌著前期在技術區的總裝和測試工作已經完成,將正式進入到發射準備階段。

天舟系列貨運飛船作為目前世界上運貨能力最強的貨運飛船之一,定期往返於天地之間,為中國空間站持續“添磚加瓦”,也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宇宙最強“快遞小哥”。這次天舟七號要給空間站運送哪些物品呢?記者向現場的專家了解到,天舟七號這次運送的物資種類和過去相差不大,主要包括航天員的生活物資、環控生保物資等等,這次所攜帶的水果比上次多了30公斤,此外還搭載了多項載荷,用於開展科學實驗和驗證。除此之外,我們知道空間站在太空中飛行,有時候需要調整自己的姿態,這樣就需要消耗燃料。所以天舟七號除了給航天員運送物資之外,它還有一項重要的使命,就是給空間站補加推進劑。這一次它會攜帶1750公斤的推進劑,其中700公斤用於補加給空間站。

這次發射任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的首發任務。從這次任務開始,貨運飛船的發射頻次已經由1年2次優化為2年3次,進一步節約天地運輸的成本。能夠做出這樣的優化主要原因有兩個,一個是運載能力提升了。現在天舟貨運飛船使用的是改進型貨物艙,裝載空間增加了,裝載能力增強了。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精準補貨”。目前已建立天地聯動的物資信息系統,可以做到“精準補貨”,缺什麽就補什麽,不少帶同時也不多帶,補給效能不斷提升。

在轉運現場,火箭、飛船、發射場等各系統的工作人員一路護送組合體駛向發射區。目前為止,發射場已經完成了哪些準備工作?

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 何宏業:本次任務整個流程計劃和以往保持基本一致,僅在相關的軟件狀態上做了微小調整,保持任務成功的可靠性。本次任務馬上轉入發射區測試階段,共3天,將進行各項功能檢查,為加注發射打下良好的基礎。(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