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埃爾多安:土耳其或與歐盟分道揚鑣

分享到:
2023-09-18 14: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8日電 據美聯社17日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當地時間16日在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之前說,“如果需要,土耳其可能與歐盟分道揚鑣。”“歐盟正在努力切斷與土耳其的關係。”美聯社稱,這意味著土耳其正在考慮結束加入歐盟的努力。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新華社發(穆斯塔法·卡亞攝)

報道稱,埃爾多安是在回答關於歐洲議會最近通過的一份報告時作出上述表態的。該報告稱,“在當前情況下,土耳其入盟進程無法恢復”,並呼籲歐盟為其與土耳其的關係探索一個“平行和現實的框架”。土耳其外交部批評該報告是“毫無根據的指控和偏見的集合”,對土耳其與歐盟的關係採取了“膚淺和缺乏遠見”的態度。

土耳其入盟的願望由來已久,相關談判早已啟動,不過,眾多因素導致土耳其入盟談判持續了20年。歐盟成員國奧地利的總理內哈默日前在接受德國《世界報》採訪時表示,奧地利希望歐盟正式結束與土耳其的入盟談判,因為“我們無法想象土耳其成為歐盟的正式成員”。

在7月的北約峰會期間,埃爾多安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會面後,讓土耳其加入歐盟重新走入話題中心。會談後,米歇爾指示歐委會制定一份報告,“以戰略性和前瞻性的方式”促進歐盟與土耳其合作。

埃爾多安在7月還曾表示,阻擋土耳其加入歐盟的人和讓土耳其支持瑞典加入北約的人是同一批人。如果歐洲國家肯為土耳其加入歐洲聯盟“開綠燈”,土耳其也將為瑞典加入北約提供支持。(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