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分析:埃爾多安連任,但土耳其還沒走出困局

分享到:
2023-05-30 11: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0日電      當地時間5月28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第二輪選舉中戰勝了“民族聯盟”候選人克勒奇達爾奧盧,成功連任五年,度過了任總統以來最大的政治考驗。但在他接下的任期中,仍然需要面對錯綜複雜的經濟與外交挑戰。

埃爾多安的支持者在總統府前集會慶祝。圖源: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高通脹率急需平抑

土耳其貨幣里拉在埃爾多安宣佈連任次日創下新低紀錄——20.1里拉兌1美元,里拉於過去十年貶值超過九成。2022年間,土耳其通脹率一度高達85.5%,兌美元匯率也在過去五年間暴跌76.7%。

埃爾多安在勝選後表示,通脹是自己當選後要應對的最緊迫挑戰。今年4月,土耳其通脹率仍維持在約44%的高位,但埃爾多安拒絕改變降息政策,引起外界擔憂。埃爾多安最快周五公佈新內閣人選,市場聚焦他任命的新經濟團隊能否應對高通脹率。

災區重建增加經濟壓力

土耳其和叙利亞邊境地區今年初發生強震,造成嚴重傷亡和數百億美元經濟損失。埃爾多安28日表示,災後重建依然是優先事項之一。他承諾將在一年內完成重建工作,將建設65萬套住房。但重建的成本可能是經濟損失的兩倍,對土耳其復甦造成巨大經濟壓力。

難民問題

土耳其目前收留了約370萬叙利亞難民,帶來經濟問題和社會矛盾,土耳其民眾怨言漸增。歐盟擔憂地震令土耳其無暇顧及叙利亞難民,導致大量難民湧入歐洲。競選期間,埃爾多安承諾將100萬難民送回叙利亞,并為他們建造住所。

外交政策

土耳其是北約國家,但與美歐價值觀不合,埃爾多安積極追求土耳其大國地位。俄烏衝突爆發後,土耳其堅持走平衡外交路線,拒絕制裁俄羅斯,但同時也向烏克蘭提供支持。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李亞男對新華社記者說,預計埃爾多安連任後仍將維持獨立平衡的外交政策,仍將以土耳其自身利益作為首要因素處理與美西方關係。

前歐洲經濟史學會主席,土耳其海峽大學經濟學和經濟史教授謝夫凱特·帕慕克分析,土耳其下一步將轉移地緣政治重心,土耳其將與歐盟經濟保持密切聯繫,同時發展與中東和中亞國家的外交謝夫凱特·帕慕克進一步預測,埃爾多安將很快同意瑞典加入北約。

中國知名媒體人胡錫進分析指,西方扳不倒埃爾多安,反映的是西方整體影響力在緩慢衰落,其對土耳其這個文明交界地帶的原有把控出現嚴重鬆動。土耳其綁定西方的實際利益越來越薄。

胡錫進分析,埃爾多安雖然勝選,但不是壓倒性優勢,這也反映了土耳其社會的茫然和猶豫。很多人對西方不滿,土耳其民族主義正在出現新的覺醒。(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