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分享到:
2023-07-12 14: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2日電 土耳其總統府新聞局當地時間7月11日發表聲明稱,在出席北約峰會期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雙方討論了兩國政治、經濟和貿易關係,並就安全領域和區域合作等方面的問題展開討論。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報道,拜登感謝埃爾多安不再反對瑞典加入北約,形容對方在外交上表現勇敢,但埃爾多安沒回應。

在此次北約峰會正式開始前,土耳其突然宣布支持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不過,外媒認為,埃爾多安為瑞典加入北約“開綠燈”是利益交換行為,以此換取對土耳其加入歐盟的支持。此外,土耳其在採購美國F-16戰鬥機的問題上將獲得更多話語權。

埃爾多安10日啟程前往維爾紐斯參加北約峰會前表示,如果想讓瑞典加入北約,歐盟就要在土耳其加入歐盟問題上開放通道。美媒稱,這是埃爾多安首次將瑞典加入北約同土耳其加入歐盟“掛鉤”。土耳其1987年申請加入歐盟,1999年獲得候選國資格,2005年啟動入盟談判,但談判過程阻礙重重,至今尚未加入歐盟。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斯皮南特10日表示,歐盟擴員和北約擴員是兩個獨立的進程,二者不能相互關聯。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埃爾多安態度的反轉似乎與土耳其從美國採購F-16戰鬥機存在某種關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11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計劃在與國會磋商期間推進向土耳其移交F-16戰鬥機的問題。埃爾多安此前表示,希望在維爾紐斯北約峰會期間與拜登舉行的會談中,有關安卡拉採購F-16戰鬥機的問題將有所突破。(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