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國家博物館首次在四川宜賓舉辦“長江文化展”

分享到:
2023-09-14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中國國家博物館首次在四川宜賓舉辦“長江文化展”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

記者從中國國家博物館獲悉,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宜賓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主辦的“江天萬里——長江文化展”,12日在宜賓市博物院對公眾開放。本展是由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劃、以館藏為文物基礎的長江文化展,於2021年12月首次在國家博物館展出後,宜賓市是該展巡展的首站。

“江天萬里——長江文化展”12日在宜賓市博物院對公眾開放。(圖片由國家博物館提供)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本次巡展中,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青玉璧、青玉琮,來自三星堆古蜀文化遺址商代青銅人頭像,《萬里長江圖》《長江萬里圖》等長卷名畫映入觀眾眼簾。展覽匯集了130多件/套各類材質的長江文化代表性物證,內容豐富,展品多樣,較為全面地反映了長江文化的內容。

展覽以“橫穿萬古歲月流”“文明傳承綿延長”“千年文脈潤古今”“黃金水道通九州”“長江首城醉宜賓”五個單元,全面展示長江的歷史之久、人文之盛、生態之美,賡續中華民族歷史文脈,堅定全民族文化自信。

與此同時,展覽設計中融入“長江”元素,提取江水的色彩和形態,選取藍綠作為主色調,加之古畫紙色,進行藝術化詮釋,以意賦象,以江水流淌的曲線,構建出靈動、延伸的空間場景。輔以部分多媒體展項,通過“文物+科技”的手段帶給觀眾一場多感觀的長江文化盛宴。

中國國博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巡展是中國國博主動走向社會服務觀眾的創新性舉措,通過巡展加強同各地博物館的交流合作,實現資源共享、協同發展、共同創新。同時,巡展將會促進重要展覽的巡展常態化,不斷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的均等化,讓更多公眾分享和感受國家文化進步與發展成果,并以高質量的文化產品和服務,推進中華文化的自信自強。

同時,中國國家博物館還積極策劃和推動不同主題的展覽和館藏文物流動活動,讓更多珍貴文物走出館藏的庫房、走上展覽現場。

據悉,本次巡展將在宜賓市博物院持續至12月11日。(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