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媒:中國拒絕加入核污染水評估國際機制,姿態強硬

分享到:
2023-09-07 08: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7日電 “中國拒絕加入日方建議的處理水評估國際機制。”日媒9月5日稱,這再次凸顯出中方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強硬姿態。據報道,關於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日本政府曾向中方建議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所謂國際機制,但中方拒絕。

圖為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口。

據日本共同社5日獨家報道稱,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所謂國際機制,由多個國家研究機構組成,將對日本政府和IAEA分別實施的福島近海海水監測結果進行比較和分析。參加該機制的研究機構由IAEA相關組織選出,包括美國和法國、瑞士、韓國的機構。為保證國際評估的“客觀性”,當事國日本沒有加入該機制。

據日中關係消息人士稱,日本政府今年以來多次通過外交渠道敦促中方加入該國際機制,但據悉中方質疑該機制的實效性,認為無法保證分析和評估的獨立性等,因此沒有接受該建議。日媒宣稱,這再次凸顯出中方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強硬姿態,日本尋求所謂“基於科學根據”的討論變得“困難”。

而一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說,中國可能認為加入該框架“相當於支持海洋排放”。

此外,日本政府就核污染水向中方提議設置日中專家和實務人士參加的“磋商機制”,但中方對此尚未回應。

5日,東盟(ASEAN)相關首腦會議在印尼首都雅加達開幕。日媒稱,首相岸田文雄是否與中方接觸及討論核污染水排海問題,成為焦點。不過正式的首腦會談并未推進協調,很可能不會舉行。

儘管日媒一再宣傳所謂國際機制,但其實鄰國并不信任,韓媒《韓民族日報》曾在8月25日報道稱,核污水排海的安全性爭議巨大,但日方卻通過各種手段來阻止他國對水質進行獨立驗證,一直反對韓國等利益相關國家直接取樣,并在排海後也堅持這一立場。

“如果日本不允許其他國家獨立測試,等公眾對核污水排海的關注度降低的時候,我毫不懷疑日本會胡亂排放。”韓國核能領域專家李丁潤受訪時直言。

9月3日,韓聯社發文透露,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當天邀請媒體記者參觀福島核污水排海設施,日方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讓媒體幫助其宣傳所謂的“海洋排放安全”的觀點。

在活動現場采訪的一位法國記者提議說:“為了提高可信度,讓環境團體等第三方機構或專家等參與放射性測定或監測工作怎麼樣?”

然而,負責現場采訪說明的東京電力公司職工立即予以否定。他長篇纍牘地解釋日方測定氚含量的方式,并稱“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人正在參與所有監測工作”。

東電公司組織媒體記者參觀核污染水排放設施。圖自韓聯社

韓聯社記者寫道,“僅憑IAEA的監測并不能消除不信任感,這也是有人主張第三方機構或專家參與監測的原因,但是,他(東電職工)好像沒聽懂似的說了別的東西。”

值得注意的是,尹錫悅勝選上台後,新一任韓國政府在對日本核污水排海問題的態度上不斷軟化。至於美國,儘管美國科學界有不少反對聲,但在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上,拜登政府一直是日本的堅定支持者。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丁鐸認為,日本是美國的盟友,在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問題上,美國政府的考量并不是出於國際社會的公平正義以及子孫後代的福祉,更多是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考慮。“美國在這個問題上公開支持日本,減輕日本的壓力,日本也必然會在其他方面對美國投桃報李。”(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