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日本將在美韓支持下排放核污染水?

分享到:
2023-07-08 23: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負責人7月7日訪韓之際,韓國政府發佈了日本核污染水研究報告,指日本將排放的核污染水符合國際標準。受訪學者表示,這意味著韓國同意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在IAEA“背書”下,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已屬板上釘釘。

IAEA總幹事格羅西7月4日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並發布針對日本福島核污染水的綜合評估報告,認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總體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相關結論引起輿論譁然。

香港中通社圖片

隨後,格羅西7日前往韓國,親自解釋調查結果。在格羅西抵韓之日,韓國發布了有關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安全性的研究報告,指出若日本遵守處置規定排放核污染水,放射性物質濃度將符合排放標準和目標值,也符合國際標準。

繼日韓之後,格羅西還將訪問新西蘭和庫克群島,唯獨沒有計劃訪問中國。對此,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7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中國是受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直接影響最多的國家之一,格羅西或許是對能否說服中國認可日本核污染水“安全性”缺乏信心,所以才“故意”不來中國。

陳洋表示,IAEA的評估報告存在一些問題,例如,沒有充分反應所有參加評估工作各方專家的意見,也沒有就日本的淨化裝置能否保持長期有效等問題給出明確答案。正因為報告存在不少問題,所以難以論證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合理性、科學性以及安全性。

日本2021年正式決定將核污水排放入海,當時韓國政府有不少批評聲音,但現在尹錫悅政府卻轉變態度,儘管韓國民眾仍十分擔心核污水會影響海洋生物,但尹錫悅政府已把與日本緩和關係當作優先事項。

雖然發表了有關“符合標準”的報告,但韓國政府7日又表示,IAEA結論與政府福島水產品禁令無關。韓國政府自2013年9月起禁止進口福島等日本8個縣出產的所有水產品。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党3日表示,韓政府不會為福島水產品進口禁令設期限,將持續實施至民眾放心為止。

對於韓國發布的報告,陳洋認為,意味著韓國同意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在核污染水問題上,韓國政府有權做出獨立自主的決定。但需要注意的是,韓國民眾、在野黨以及媒體目前對日本核污染水仍存在著巨大的抵觸和反對情緒。在這樣的背景下,韓國政府發布一份支持日本排放核污染水的報告,這不免有違韓國社會的主流意志,有違韓國的國家利益。

陳洋續指,尹錫悅政府自成立以來,不顧國內輿論的廣泛爭議而積極推動對日關係改善。這就決定了韓國今後很有可能放寬日本水產品進口,以擴大日本水產品進口來佐證韓國政府報告的“正確性”,藉此推動日韓關係進一步改善。

中國海關7日宣佈,禁止進口日本福島等十個縣(都)食品。香港特區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此前也都表態,一旦日方啟動排放,將即時採取管制措施。而美國則站在日本的立場上,其他西方國家也多是保持沉默。

陳洋說,中國內地和香港是日本農林水產品和食品的第一和第二出口目的地,若採取管制措施,顯然將會對日本造成巨大且深遠的影響。

至於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陳洋認為,這是板上釘釘,出現變數的可能性極低。一方面,儘管過去兩年來面對廣泛抗議,但日本政府沒有停下排放核污染水的步伐,側面折射出了他們的堅定立場。另一方面,IAEA的評估報告相當於給日本核污染水安全性“背書”,日本自然會推進排海進程。(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