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好吃熱量低,就是冰島特色美食Skyr

分享到:
2023-08-24 17: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4日電(記者 黃璇)  公元874年,隨著第一批維京定居者的到來,揭開了冰島歷史的序幕。冰島人的祖先將牛、羊、馬等農場動物藉維京船一同抵達冰島,也將Skyr的食譜帶入了這座北國小島。Skyr(發音skeer)是古挪威語“濃牛奶”的意思,是最初維京人的“超級食物”(Superfood),其醇郁口感深受當地人的喜愛,而其豐富的蛋白質幫助當地居民度過一個又一個北歐的寒冬。幾個世紀後,Skyr不僅成為冰島的傳統美食,還成為了這個純淨之國的文化象徵。

Skyr(發音skeer)因其醇郁口感深受冰島人的喜愛。

最近,冰島一家超過百年歷史的集團Kaupfelag Skagfirdinga(KS)公布了一項開拓大灣區市場的戰略,並將其出品的Ísey Skyr冰島乳酪帶來香港。以香港為據點,繼而進軍大中華市場,以迎合當地對高質乳製品日益增長的需求。

就在上周末,Ísey Skyr在香港“美食博覽2023”首度亮相。Ísey Skyr首席執行官、冰島前教育、科學與文化部長Illugi Gunnarsson(伊魯吉·貢納爾松)也專程由冰島飛來香港巡視展位,並接受香港新聞網的訪問。Gunnarsson告訴香港新聞網,KS集團是冰島最大的農業合作社,由數以百計的冰島當地乳製品和肉類養殖戶所擁有。Ísey是一個冰島女性的名字,意思是冰(Ís)島(ey),Ísey Skyr冰島乳酪因此得名,也是為了紀念那些將冰島健康生活秘訣代代相傳的女性。

Ísey Skyr冰島乳酪以香港為據點,繼而進軍大中華市場。

Ísey Skyr是冰島傳統的乳酪,但其實在當地人的眼中,Skyr是由脫脂牛奶所製成的芝士,嚴格來說並非乳酪。它的質地比我們熟悉的普通乳酪更綿密,口感也更加濃郁。Skyr富高蛋白質、無脂肪的特點,相當受到當今重視養生的冰島人的青睞。冰島乳酪與香港市面上常見的希臘乳酪在製成上類似,皆會再經過一道過濾的工序,即把液態狀、味道偏酸的乳清過濾掉。然而,冰島乳酪的牛奶用量比希臘乳酪多,這使得冰島乳酪在口感上比希臘乳酪略為濃稠綿密。早前,國外的一位美食編輯科普了全球四大種類乳酪,並指出這些乳酪最大的區別就是蛋白質含量:相較希腊乳酪、澳洲乳酪及傳統乳酪,冰島乳酪的蛋白質含量最高。

Gunnarsson分享,Ísey Skyr口味眾多,吃法也很多元,他個人最喜歡士多啤梨(草莓)味,但焦糖布丁味是他“無罪惡感享受美食”的好選擇。冰島人吃Skyr,就像我們平常喝豆奶一般稀鬆平常。不過冰島人可不僅僅是在早餐時吃,只要是餓了,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掏出一杯Skyr來吃。“我們喜歡給孩子們吃Skyr,因為它高蛋白且低糖。”看來,冰島人認為,對Skyr的愛要從娃娃抓起呀!

Gunnarsson稱,Ísey Skyr焦糖布丁味是他“無罪惡感享受美食”的好選擇。(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如果你認為Skyr只是可以吃的乳酪,那就太“小看”冰島人的創意天賦了。Skyr的吃法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做不到。通常Skyr可與果醬或水果混合,或者早餐時和麥片混合著吃。例如冰島傳統菜“hræringur”就是由等量的Skyr和粥攪拌而成。

除了這些吃法,還有Skyr蛋糕、Skyr乳酪蛋糕、Skyr飯後甜點等。所以不論你想怎麼吃,Skyr都可以滿足你對美食的追求!

冰島漿果乳酪蛋糕,用Skyr製成。(圖片:GradFood)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