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回應賴清德“台獨”謬論:倚美謀“獨”絕不可能得逞

分享到:
2023-08-21 16: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1日電 8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賴清德日前接受彭博社專訪,散布“台獨”謬論,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賴清德以接受所謂專訪,借“過境”竄美之機,散布“台獨”謬論,再次暴露其為謀取私利,不惜出賣民族利益,恬不知恥、倚美謀獨的本來面目,再次證明他是一個冥頑不化,徹頭徹尾的“台獨”分裂分子和“麻煩製造者”。

汪文斌稱,賴清德在專訪當中妄言,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台不必另外宣布獨立,叫囂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雙方互不隸屬,這是赤裸裸的謊言和挑釁。不久前,賴甚至還公開宣稱要實現台灣領導人走入白宮的終極目標,這充分暴露了作為“台獨”分裂分子的極端危險性。

汪文斌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雖然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地位從未改變,也不允許改變。中國擁有對台灣主權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目前全世界有包括美國在內的182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美國政府也多次重申不支持“台獨”,何來台灣主權之說?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會成為一個國家。

汪文斌表示,賴清德聲稱希望民主國家支持台參與國際事務,讓台更好的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這是借台灣所謂國際參與問題搞政治操弄的慣用伎倆。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任何根據理由或權利參加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中國政府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曾對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等作出妥善安排。民進黨當局頑固推行“台獨”分裂,拒不接受九二共識,致使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等國際活動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有關安排難以為繼。民進黨當局反復操弄衛生防疫、航空安全等問題,根本不是為台灣民眾福祉著想,而是企圖拓展國際空間,謀求外交突破。何談為國際社會做貢獻?在今年世衛大會期間,近140個國家公開支持中方立場,涉台提案再次被拒絕,這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汪文斌指出,民進黨企圖以悲情博同情,以民主掩護其“台獨”分裂行徑,只能是一廂情願,難逃失敗下場。賴清德沿用民進黨通過煽動對立、操控選舉的一貫套路,大肆攻擊抹黑大陸威脅,借“民主”旗號製造國際支持假象,拉攏有關國家為其“台獨”主張背書。賴聲稱台將與國際社會密切合作、深化民主,美國會繼續支持台,實質是欺騙國際社會,為其選舉造勢,攀附外部勢力為其“謀獨”撐腰,是賴清德抱美“大腿”,倚美謀獨的又一表演,再次凸顯其務實“台獨”工作者的本性,賴謀求以務實為掩護,用民主做包裝,借和平來粉飾,企圖洗脫各方對其“台獨”底色的高度疑慮,卻難掩其包藏的“台獨”分裂禍心,只會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巨大危害,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兇戰危的險境,只會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汪文斌強調,“台獨”是絕路,“台獨”分子倚美謀“獨”,絕不可能得逞。我們將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對其縱容支持,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改變不了的歷史大勢,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