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對話包承柯:賴清德“過境”美國 美方為何不熱情?

分享到:
2023-08-14 22: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4日電(記者 王豐鈴)中國台灣地區副領導人賴清德訪巴拉圭13日過境美國紐約,由於他具有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身份,並曾自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令其在紐約停留不到24小時的行程備受矚目。

中國台灣地區副領導人賴清德 圖片來源:中新社

賴清德行程共計7天6夜,去程時12日晚間抵達紐約,13日晚間離美,回程時則在舊金山過境,只停留幾個小時就離開。但在賴清德抵達紐約時,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並未現身接機,盡管羅森伯格澄清是因私事,但遭島內在野黨質疑,美國對賴清德表現得冷淡,與其前幾次過境相比,明顯降低了待遇。

賴清德在紐約的重頭戲是出席“僑胞午宴”,他發表長篇演講,外界試圖從中看出他的言論基調和立場,了解他一旦當選,會如何處理與中國大陸、與美國之間的重要關係。賴清德稱,“民主台灣跟世界同行”,“台灣的安全是世界的安全議題,當台灣安全,世界就安全”。

中國外交部13日對美方執意安排賴清德“過境”竄美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發言人表示,賴清德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島內在野黨則直接稱呼賴清德為“台獨金孫”。賴清德本人曾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

如何看美國對賴清德待遇不如以往?賴清德的言論基調如何?暴露了什麼立場?美方如何看待賴清德?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8月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就一系列問題展開分析。

1、如何看美國對賴清德待遇不如以往?

包承柯:美國以低姿態接待賴清德,一方面是考慮到賴清德是公開且高調的“台獨”分子,此行是以“過境”名義與美方進行政治的和官方的接觸,中國政府已表示明確反對和強烈不滿,若美方再高調接待,會激怒中國,違背美國的一中政策,須承擔巨大政治風險。美國不願公開支持“台獨”,還不願為此事與中國攤牌,卷入兩岸衝突。另一方面,也是考慮到台灣即將舉行地區領導人選舉,美方要對身為參選人的賴清德保持低調。

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美國並不讚同“台獨”政治的發展。從布什到拜登,從沙利文到布林肯,美國政府歷來的基本態度是在公開場合均提出不支持“台獨”。美國政府在1943年《開羅宣言》中承諾把台灣交還給中國,對這一政策的戰後秩序作出根本性改變,美國難以做到。稍早前,中美高官在維也納會談長達10小時,已達成基本共識,即中美兩國需要長期共存,不能走向戰爭,雙方需要對破壞台海和平的現象進行管理,不允許“麻煩製造者”破壞中美和平大局。因此,美國方面也對賴清德施加了壓力。

2、賴清德的這些言論基調如何?

包承柯:從賴清德的演講來看,字裡行間都散佈著“台獨”的基本態度。在美國的壓力下,賴清德的演講仍強勢表明立場,其內容具有很強的煽動性,并不克制,是一次非常嚴重的挑釁。首先,演講多次間接表達“國家”的意涵;其次,宣揚所謂“民主價值”,試圖獲得美國更多認可;最後,公開強調所謂的“四個堅持”,即蔡英文2021年講話中提出的明確的“台獨”政策表述,內容包括“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新兩國論”的翻版,大陸予以明確反對。

3、島內有觀點認為,賴清德此番言論顯得克制,您認為是否如此?能否反映出賴清德的立場?

包承柯:此番言論已展現賴清德的基本立場,未來若當選,會在這些文字上進一步發展,成為造成兩岸關係走向衝突的根源。但情況還未到非常危急的地步,台灣的選舉還在進行中,首先要看台灣民眾的反饋,其次看美國政府會否對他的演講表露支持,美國對台政策何去何從,這是兩個重要觀察指標。

4、在大陸眼裡,賴清德是“麻煩製造者”,賴清德在行前強調自己絕不接受“台獨金孫”說法。那麽美國如何看待他?從這次過境的接待來看,美國是什麽態度?

包承柯:可以看到賴清德在選前存在壓力,試圖洗白“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稱號,以獲得美國的支持。但美方還未表露出明顯的傾向性,因為接下來另外兩位參選人侯友宜和柯文哲也要去美國,美方還需觀察二人能否更好地維護美國在台利益。二人赴美,也無非是讓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政治發展有更多干預權,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有何權利干預其發展?

從目前看,美國正在朝著接近賴清德的方向走,只是還未做出最後決定,需要接下來看他的表現。不過,即使賴清德當選,美方也不會完全支持他,但會利用賴清德的“台獨”立場來實施反華政策。

至於美國期望看到什麼樣的表現,美國較接受蔡英文的所謂“漸進性的‘台獨’路線”,即不明確表示“台獨”,但在低調推進“台獨”。賴清德也看到這一點,所以引用了蔡英文的“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觀點。不過,賴清德幾年前作出的“我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姿態,已經把他的政治立場表露無遺,這是美國不願看到的事態發展。

實際上,美國處於政治困境,一方面要支持民進黨,一方面又要與中國政府維持務實關係,因此在處理賴清德的事情上,既要堅持讓他竄美,又不給他過多的政治禮儀。這也反映了當前中美關係複雜性的一面。(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