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澤連斯基9月或為和平計劃親赴聯合國大會

分享到:
2023-08-01 14: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據報很可能將於9月到美國紐約,在聯合國大會上親自闡述自己的“和平方案”。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新華社發(烏總統辦公室供圖)

據外媒7月31日報道,澤連斯基將提出10點和平藍圖,包括俄羅斯軍隊完全撤出烏克蘭,釋放所有戰俘和被轉移人員,確保糧食和能源安全等。他也要求在衝突結束後為烏克蘭提供安全保障,以及恢復扎波羅熱核電站周圍地區的安全。

報道指,這項和平計劃將於8月5日、6日在沙特阿拉伯的一個會議上討論,二十多個國家受邀參與,但俄羅斯未獲邀參與。知情人士說,這次大會舉行期間,澤連斯基還預計出席其他會議。

澤連斯基辦公室暫未立即回覆置評請求。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對報道不予置評。至於澤連斯基的行程,報道指還未敲定,可能會更改。

烏克蘭政府一直在推動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就烏克蘭和平方案舉行峰會。但烏克蘭的一些盟友不願參與,因為這將涉及複雜的後勤安排,他們希望活動按原議定框架進行。

另據其中一知情人士說,一些烏克蘭盟友希望更多“全球南方”國家支持烏克蘭和平計劃。一個替代選擇是在安理會討論烏克蘭和平問題,這樣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俄羅斯就有參與討論的可能。(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