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誰能想到,這首大陸網紅老歌會突然在台灣翻紅!

分享到:
2023-07-31 08: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1日電 “我們還能不能、能不能再見面,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幾千年”,最近,曾經的網絡歌曲大爆款《求佛》突然在台灣翻紅,眾多網友各顯神通、用《求佛》當背景音樂跳舞,連政治人物柯文哲也“混入”網紅青春團體合拍一版“求佛舞”。一些熱舞視頻還傳到大陸社交媒體,大陸網友都吃驚:“沒想到《求佛》在台灣這麼火!”

hk_c_image.png

圖片來源:台媒

《求佛》(別名《一世情緣》)是由陳超填詞、譜曲,誓言演唱的歌曲,收錄於誓言2006年2月10日發行的專輯《我的誓言》中。2007年1月14日,該曲獲得第一屆無線音樂俱樂部頒獎典禮內地年度十大暢銷金曲獎。

這股“《求佛》風”,起自一位大陸網紅的改編。去年網上流行“男人過了20歲就不能穿得跟孩子一樣”的梗,有網紅因此身穿條紋polo衫、高腰褲扎皮帶加掛鑰匙一串,以經典“長輩穿搭”配以電音版《求佛》跳舞。由於舞姿過分絲滑魔性,迅速在抖音躥紅,引起廣大群眾爭相模仿,席捲兩岸。

不曾想,這股翻拍大風也迅速刮到台灣,各種創意版本在社交平台湧現。現在抖音上搜索“誓言版求佛”,就能看到台灣腔對話“先森先森,不好意思”“哦,我在聽那個‘似言’版的《求佛》”,隨即是一段魔性勁舞。

不僅有廣大台灣網友單人出戰,還有台灣專業街舞團隊把閩台八家將文化融入舞蹈,推出精緻的民俗特色版本;台灣陽明交通大學熱舞社排出多人群舞版《求佛》(見圖),引起觀眾陣陣尖叫!柯文哲跟著少男少女努力扭動的版本也十分特別,值得一看!

真的火到讓人差點忘記這是2023年!誰能想到一首大陸網紅老歌會通過抖音突然在台灣翻紅?見此現象,有台媒就說,也許這背後反映了兩岸流行文化的強弱易位。

當年,大陸處處傳唱周傑倫蔡依林,而今一首又一首歌曲通過抖音等平台在台灣爆火。此前的《挖呀挖》,當下的《求佛》,都掀起“中毒”般的風潮,台灣知名KTV點歌機裡甚至專設了“抖音夯歌區”。

而為何已經少有流行文化的“台風”刮到大陸?閩南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台籍教師陳建安認為,單看《求佛》的個案,儘管簡單易懂的短視頻都可能通過網絡火起來、無論其出自大陸或台灣;但台灣流行文化已很難回到能影響大陸流行文化的時代。

他認為,台灣的文化產品本來數量就少,當下台灣又花了太多時間處理政治問題,且把文化創意設限在“符合台灣特色”,因此很難再吸引大陸受眾。

如今不再是台灣流行文化席捲大陸,更多是大陸流行文化紅到台灣。《后宮·甄嬛傳》在台灣密集回放三次依然話題不斷,《乘風破浪的姐姐》等大陸綜藝每季討論度居高不下……陸劇、陸綜風行之餘,兩岸社會經濟實力的變化,也從中可見。(綜合環球時報、中新社報道)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