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羅剎海市》火到台灣 網友讓一些人“對號入座”了

分享到:
2023-08-01 17: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日電 繼大陸網紅老歌《求佛》在台灣翻紅後,刀郎的新歌《羅刹海市》近日也火到台灣。有台媒聽完直呼“正映射了當前的台灣政壇亂象”,“台灣的‘又鳥馬戶’一點都不少”,有台灣名嘴稱它“擊中了很多台灣人的心聲”。台灣網友更是稱讚該曲“唱出了華語歌的新高度”,“拿來罵民進黨很貼切!”

圖片來源:台媒

刀郎7月19日發佈《羅刹海市》,截止到目前,該曲已創下多項紀錄:上線一周全網播放量突破十億,是短視頻平台有史以來新歌發行一周創下的最高播放紀錄。

有報道稱,截至7月30日18點,《羅刹海市》的全球網絡播放量達80億次,直接超過了2017年發行的西班牙神曲《Despacito》55億次的世界紀錄。對此,8月1日,吉尼斯世界紀錄官方微博發文表示,“沒收到申請,沒破吉尼斯紀錄。

此外,該曲還創下最多改編翻唱版本的記錄。僅一周,河南豫劇版、山東梆子版、京劇版、古琴版、琵琶版、嗩吶版等等被紛紛傳唱,還吸引了大批網紅和網民加入傳播、翻唱,就連不少專家學者也加入評論大軍,對歌曲進行解讀和引申。

有分析稱,這首歌,從歌名到歌詞到編曲,以及刀郎的演唱風格都極具神祕色彩。尤其歌詞富有文化底蘊、有詩意與幽默,批判與自嘲,有隱喻有直白,嬉笑怒罵皆成曲。

該歌的歌詞借鑒蒲松齡聊齋志異中的文言短篇小說《羅刹海市》。小說中,有一個以醜為美的“羅刹國”,愈是相貌醜陋的人愈能擔任高管要職,那裡黑白是非常顛倒:“那馬戶不知道他是一頭驢,那又鳥不知道他是一隻雞,勾欄從來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

這首歌也火到了台灣島內。有台媒直言,《羅刹海市》正映射了當前的台灣政壇亂象:台灣的“又鳥馬戶”一點都不少,台灣許多政治人物看似好學向上,實則假學歷、假論文、假鍍金;廟堂高官望之似人龍,實則小三、劈腿、性騷犯;官商勾結、利用權勢賺黑錢,基層民眾卻只能低薪過日子,四處是假象、亂象的台灣政壇,不也是一個黑白是非常顛倒的所在?

在台灣某檔政論節目中,台灣名嘴謝寒冰認為:“在台灣人看來,(這首歌)就是在諷刺台灣的現象”,因為歌曲就是在反諷現代社會的一些怪象。

謝寒冰表示,《羅刹海市》真的擊中了很多台灣人的心聲,覺得自己遭遇的社會就是這個樣子,所以才會那麼火。

不少台灣網友稱讚:“刀郎的‘羅剎海市’唱出了華語歌的新高度!”

“全世界都在對號入座的歌,刀郎太有才了!”

更多的台灣網友則是感慨:“台灣真像‘羅刹海市’!”

“拿來罵民進黨很貼切!”

“這首歌寫的是蔡英文和賴清德。一隻雞一頭驢。羅剎國就是春秋大夢‘台獨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